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李昌鈺
Date: Sunday,  March 30, 2008, 2:00 pm-4:30 pm


洞幽燭微辨真證,神探拍案說惊奇

 

 

李昌鈺博士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Dr. Lee in English, please visit http://www.drhenrylee.com/
 

華美人文學會三月三十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三十,特邀著名國際刑事鑑證專家——李昌鈺博士演講。 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大中華協會和哥倫比亞大學亞太發展協會是此次活動的協辦單位﹐在此我們僅表示衷心的感謝!

李昌鈺博士1938年出生於江蘇如皋﹐幼年隨母親到台灣。1960年以第一名優異成勣畢業于台北中央警官學校刑事系。1965年,他帶着兩個箱子和五十美元赴美留學,前後半工半讀歷經十年。在兼職三份工作維生的情況下﹐他以兩年半時間修完了四年的大學課程。獲紐約大學生物化學及分子化學碩士﹑生化博士學位後﹐1975年受聘康州紐黑文大學任刑事科學助理教授。三年內從助理教授升副教授﹐進而成為終身教授並任刑事科學系主任。1979年出任康涅狄格州警政廳刑事化驗室主任兼首席鑒識專家。他以精湛的鑒定技術﹐首開以科學證據將嫌犯定罪之先河﹐屢破奇案。1998年﹐李昌鈺博士出任康涅狄格州警政廳廳長﹐成為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級警界最高職位的華裔首長。

李昌鈺博士二十五年前創建的簡陋的刑事鑒識科學研究室﹐如今已發展成擁有四千萬美元的現代一流儀器設備﹑斐聲國際的一級警政機構,承辦世界各國重案。這是全美唯一獲得美國刑事鑒定學會認證﹑具有國際水準的州級刑事鑒定機構。

李昌鈺博士先後在美國各州與全球十七個國家參與調查七千多起重大刑案﹐包括被稱為“世紀大審判”的前美式足球明星辛普森殺妻案、轟動全美的“鋸木機殺妻案”、影響臺灣選情的陳水扁槍擊案等重大案件中,他以科學為武器﹐用證據說話,憑借精密超群的偵勘手段和精湛獨到的鑒識技術﹐贏得了檢控雙方﹑辯方﹐法院﹑法官﹑民眾等各方的尊重與高度信賴。李昌鈺博士到世界各地講學與培訓刑偵人員達四﹑五百場。他獨立撰寫及合著的專業著作二十餘本﹐已發表的論文達兩百余篇﹐編輯十種學位專刊。由他偵辦過的許多刑案﹐都成為國際法庭科學界與警界的教學範例。他先後榮獲八百多座獎牌﹐其中包括美國鑒識科學學會頒發的鑒識科學領域的最高榮譽獎——刑事領域傑出服務獎﹐美國法庭科學學會頒發的傑出成就獎﹐國際鑒識學會終身榮譽獎﹐美國物證技術學家委員會的優秀服務獎﹐美國司法基金會的最高司法榮譽獎﹐以及康州政府官員道德委員會所頒發的首位公共服務操守獎。

如今退而不休的李昌鈺博士除擔任美國康州政府榮譽鑒識中心主任﹐還擔任台北刑事警察局﹑調查局﹑法醫中心總顧問;受聘為北京﹑上海﹑四川省刑事鑒識中心名譽主任﹐並擔任了北京公安大學﹑西安大學﹑漢江大學﹑沈陽刑警學院的名譽教授。前不久﹐又被聘為紐約警察總局刑事鑒識中心顧問。

李昌鈺博士將在講座中以獨具魅力的個人風格為聽眾講述獨特的個人經歷,精彩歷數主持刑偵鑑識的要案,生動敘述多年辦案的軼事,歡迎各界人士前來聆聽。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和哥倫比亞大學學免費﹐對非會員收費5美元。網上付款﹐請按 Buy Now (below)。

 

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ext. 142。網上訂位請填下表。

此次活動將在哥倫比亞大學進行。

地點﹕哥倫比亞大學 Uris Hall 301  (Business School)。 Click here to see a map.

詢問電郵: renwen@chinainstitute.org.

觀看李昌鈺博士破案視頻:

1. 神探李昌鈺傳奇案例——"三次殺妻案"

2. 与死者對話

3.
《神探李昌鈺之證据搜索》廚師比爾

4.
李昌鈺:擅長与死者對話 兩秒鐘能破案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33008)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