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楊鴻勛
March 22, 2003



華美協進社
(China Institute) 主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于三月二十二日(星期六)下午二時至四時舉行題為建筑考古學:社會和歷史的文化載體——建筑、園林及城市遺址的考古發掘及其社會內涵的講座。主講人為建筑考古學創始人、著名考古學家、建筑學家楊鴻勛教授。

 

此次特輯講座先扼要介紹考古學的含義。考古學与歷史學都是認識歷史的學科,但兩者區別在于:歷史學是以文獻為對象,考古學則是以實物(遺跡、遺物)為對象。現代考古學又分兩大方面:普通考古學和特殊考古學。講座將著重講作為特殊考古學的建筑考古學。建筑考古學從田野發掘到室內研究,通過對大型歷史遺址(如宮殿群、皇家園林以至村落、城鎮、邦國等)的發掘、研究与复原,盡可能如實地解析和認識其時其地歷史真實面目及其文化等各層面的社會內涵。

 

楊先生為中國建筑史學會理事長,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審議專家委員會委員,上海同濟大學及華南理工學院顧問教授,日本京都大學客座教授 (1996-97),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顧問等等。 楊教授自清華大學建筑系畢業后擔當梁思成先生的助手時起,近半個世紀以來,精誠致力于中國建筑及園林的歷史与理論研究,他創立的建筑考古學這一分支學科已得到學術界的公認。他撰寫出版了多部論著;2001年中國國家文物局發起全國投票普選二十世紀最佳文博考古圖書,楊教授標志建筑考古學之形成的《建筑考古學論文集》被選為論著類第一名,其標志園林研究進入理性學科軌道的《中國古典造園藝術研究——江南園林論》榮獲同類第三名(郭沫若著《兩周金文大系續編》為第四名,夏鼐著《科技史与考古學》為第六)。此外,楊教授多年來還參与了許多國內外城市風景規划、建筑設計,包括園林、公園、博物館、游樂園等。

 

楊教授常應邀在清華、北大等及海外的各大院校作學術指導和專題演講,所到之處,倍受歡迎。他的講授風格生動平易,講授內容充實辨證、深知灼見,講授方式深入顯出、妙喻解譬。一次在同濟大學演講建筑考古學,大型階梯講堂爆滿,許多人席地而坐,甚至立听于門外;講畢再三謝幕,听眾蜂擁要求簽名留念,竟簽坏三支新筆。1996年訪問台灣時,在台大和東海大學亦有同遇。在日本、韓國、美國訪問,詮釋及弘揚中國建筑文化之精髓,極受尊戴,日本學術報章稱楊氏為中國建筑史學第一人者。日本國立奈良文化財研究所甚至采納楊教授的觀點,确立了建筑學出身人士從事建筑史學研究每年需赴田野考古工地至少三個月的制度,反映了建筑史學与考古學不可分割的連帶關系。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