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郁有學
Date: Sunday, March 21, 2010, 2:00 pm-4:00 pm

 

 孔子的世界與世界的孔子

 

 


 


 

                   

華美協進社中國美術館最近隆重推出孔子:他 的生活及文化遺產大展。這 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展覽介紹了中國古代著名的哲學家、政治家和教育家孔子的生活及其教學理念和對中國文化的深遠影響。展覽精心選擇的近百件藝術品,包括立 軸,冊頁,青銅器,石刻,玉制禮器,版畫和紡織品等,都是第一次從山東省博物館和孔子家鄉曲阜博物館借來美國展出的。這次展覽也是在美國推介孔子及其文化 的第一個藝術展覽。

 

值此機會,華美人文學會特邀北京語言大學郁有學教授于321日(星期 日)專程從哈佛大學來紐約作題為“孔子的世界與世界的控制”專題演講。

 

孔子的世界,可以從兩個大的方面來說:一是孔子的人格世界,二是孔子的義理世界。通過前 者,我們可以了解孔子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通過後者,我們可以了解孔 子如何看待人生、如何看待社會。這兩個方面合在一起,我們就會看到一個完整的孔子。 就人 格世界來說,孔子是一個樂觀自信、不憂不懼的人;是一個信念堅定,知其不可 而為之的人;是 一個謙虛好學,學而不 厭、誨人不倦的人。 就義 理世界來說,孔子告訴我們,人的本質是,仁就是愛人。愛人的 方法,就是要行忠恕之道,就是要 做到己欲立而 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 欲,勿施於人


關於如何實現社會的和諧有序,孔子的主張是正名,做到君君、臣 臣、父父、子子。做國 君,就要合乎為君之道,履行為君的責任與義務。做大臣,就要合乎為臣之道,履行為臣的責任與義務。做父親,就要合乎為父之道,履行為父的責任與義務。即使 做兒子,也要合乎為子之道,履行為子的責任與義務。每個社會成員,都必須相應地履行各自的責任和義務。
 

孔子的如此人格、如此學說,就奠定了孔子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在中國文化中的地位、在世 界文化中的地位,使孔子成為世界的孔 子

 

聽眾可望在兩個小時的講座里對孔子和孔子的學說有個全面的了解。
 

郁有 學博士,山東莒南人,任職於北京語言大學,現正在哈佛大學,以博士後的身份,進行為期一年的訪問研究。長期從事中國哲學與文化的學習、研究與教學。 1986年畢業於山東大學哲學系,獲哲學學士學位。 1998年畢業於南開大學哲學系,獲中國哲學博士學位。 1986年至1995年,在山 東社會科學院儒學研究所,從事儒學研究,任助理研究員。 1998年至今,在北京語言大學,從事中國哲學與文化領域的教學與研究,任哲學副教授。出版專著《哲 學與哲學史之間》、《中國儒家學術思想發展史》(合著),發表論文《論馮友蘭的思想歷程》、《從中國哲學的傳統看哲學的性質作用以及世界哲學的未來》和 《近代中國知識分子對傳統孝道的批判與重建》等。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 訂位電話﹕ (646) 912-8861。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Unless you hear from us, please consider your online registration confirmed.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32110)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