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s: 海蔚藍
Date: Sunday,  March 8, 2009, 2:00 pm-4 pm

 

 

馬王堆漢墓----一個中國考古學者的介紹

 

 

 

海蔚藍(中)與湖南省博物館劉剛教授以及展覽設計人員,在為“馬王堆漢墓”展覽布展,正設置陳列漢代的彩繪木俑。 2009年一月攝於華美協進社中國美術館

 

紐約華美協進社中國美術館館長海蔚藍,是文革後第一屆考古學工作者。自她主持華美協進社中國美術館以來,許多中國考古發現的亮點,被她組織成各個藝術展覽,陸續地介紹給美國觀眾和世界,使人們得以一飽眼福,並從各個角度來深層地了解中國的古代文明。美國著名專業雜誌《考古》在今年的第二期長篇登載海蔚藍訪談錄,此文可見http://www.archaeology.org/online/interviews/willow/
二月中旬在華美協進社中國美術館剛剛開幕的馬王堆漢墓:古長沙國的藝術和生活,是在美國的第一個馬王堆展覽,無疑又給美國觀眾帶來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馬王堆漢墓是中國考古史上最重大的發現之一,自1972年至1974年,共發掘出土三座西漢早期的屬於同一家族的墓葬,為古長沙國首任丞相----利蒼家族。其中一號墓出土的歷經兩千多年保存完好的女屍,是科學史上的奇蹟;三墓共出土了三千多件文物,包括早期的帛書、帛畫、漆器、絲織品及當時貴族所用的各類陪葬物品。這些珍貴的文物提供了難能可貴的第一手資料,許多遺失在歷史煙塵中的史料、工藝和當時貴族的生活習慣和民間的風俗,因此能再為人們所認識。
 
三月八日下午二時至四時,華美人文學會特邀馬王堆展覽的藝術總監海蔚藍館長介紹馬王堆漢墓的發掘經過、展出的各類文物及其所體現的藝術和生活。海蔚藍館長為77屆南京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研究生,1979年春,海蔚藍館長和她的同窗們首次參加了在江蘇海安青墩新石器時代遺址的考古發掘,其中發掘出土的距今七千多年的小陶斧,被譽為中華第一斧,出土的碳化稻米證明了人類在七千年前已經人工培植水稻,出土的碳化的木樁印證了當時的干欄式居住方式。值此三十週年之際,海蔚藍館長特以此講座獻給所有的考古學者,並紀念她第一次參加考古發掘的同伴丁邦均先生。丁先生於1995年春去世,生前曾為安徽省博物館副館長。

講座過程中還將播放有關馬王堆漢墓影片的片段。當日參加講座的聽眾將有機會參觀近70
件從馬王堆漢墓出土的珍寶,其中包括青銅雕塑、漆器、玉雕、印章、木雕、棺木及絲織服飾。講座後,華美人文學會還將舉辦招待會以饗與會者。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免費﹐對非會員收費5美元。網上付款﹐請按Buy Now (below)。

 

 

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 訂位電話﹕212-744-8181.ext.142。 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

Your registration for this event is only confirmed when your payment is received.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30809)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