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林緝光
Date: Saturday, March. 6, 2010, 2:00 pm-4:00 pm

此 講座已滿座,不再接受訂位,請原諒  

明清官窯瓷器之鑒賞

林緝光先生

 

         中國的陶瓷曆史可谓源遠流長。英語中的CHINA指的是中國,但同樣可以解釋爲瓷器。瓷器已成爲中國傳統文明的象征。而代表中國最高制瓷工藝水平的瓷器非明清官窯瓷器莫屬。 過去,官窯瓷器是帝王的玩物;後來,擁有明清官窯瓷器成爲每一個醉心于中國傳統文化以及工藝技術的藏家的夢想。現如今,每當拍賣市場上出現經典的明清官窯 瓷器,不僅會吸引國內外大典藏家的目光,各種國際性的大機構、大財團也會蜂擁而至,競相爭奪。

         明清官窯瓷器到底有什麽樣的魅力?官窯瓷器和民窯瓷器到底經曆了什麽樣的曆史演變,如何區分?對于收藏愛好者來說,如何有效 地識別和鑒賞明清官窯瓷器,在收藏過程中練就一副“火眼金睛”?明清官窯瓷器在各個具體的曆史階段到底經曆了什麽樣特殊的工藝創 新,誕生了什麽樣的代表作品?

         有鑒于此,華美人文學會將于36日(星期六)下午2點到4點特邀海外首屈一指的中國古代藝術品收藏家和鑒定專家,中國國家博物館鑒定總顧問、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林緝光先生演講他與 收藏的不解之緣,並著重分享他在明清官窯瓷器收藏方面的心得體會。他此次的演講將涉及 ①官窯與民窯的分別, ②大明洪武的官窯瓷器,識別與鑒賞, ③永樂的官窯瓷器,甜白瓷與彩色瓷器的創新, ④宣德的官窯瓷器, ⑤成化的閗彩瓷器, ⑥嘉靖和萬暦的五彩、素三彩瓷器, ⑦大清康熙瓷器、粉彩與琺瑯彩的創新, ⑧雍正的官窯神韻,琺瑯彩、粉彩與閗彩, ⑨乾隆集造型、色彩之大成的官窯瓷器。歡迎各界人士參加。屆時林先生還將向聽眾展示明清各個 時期具有代表性的官窯瓷器。這些都是林先生自己的珍藏。

 

         如今集書畫家丶詩人丶收藏家於一身,堪稱“美國紐約文藝界領袖式風雲人物”的林緝光先生,于1939年出生於澳門氹仔。他自10歲始便致力于中國藝術品的收藏,迄今已近半個世紀之久。1948年,對予林先生的收藏生涯來說是相當關鍵的一年。這一年,他十分幸運地遇到了二十年代曾經與蔡元培和劉海粟在上海共同創立國 立藝專的大教育家丶藝術大師和古代藝術品收藏鑒賞大家丁衍庸先生。在丁先生的幫助下,他學習書法丶繪畫丶古典文學以及古代藝術品鑒定技術,在十幾嵗時便已 擁有了自己初具規模的“世陽堂”藝術品珍藏,其中的稀世瑰寶包括北宋大師黃庭堅所書的蘇轼詞作《念奴嬌•赤壁懷古》手 卷丶清初大畫家石濤與八大山人的山水力作和一套商王武丁之玉玺及骨玺。這些最早爲“世陽堂”收藏的古代藝術品而後曾隨林緝光出國 留學和在北美創業,成爲他傳奇人生的見證。令人感動的是,在加拿大求學階段,林先生甯可多打幾份工,也從未在拮據的困境中使任何藏品有絲毫的缺損。林氏所 藏的十二方商玺後經古文字學家伍錫強先生專文考證系中國傳世最古老印玺,距今已有三千二百馀年曆史。

         如今,林緝光建於紐約市蘇荷藝術區和與中央車站比鄰的“世陽堂”古代藝術珍藏與畫廊因其價值連城的 各類國寶級藏品而被譽爲“海外小故宮”,其珍藏大可同北京和台北的故宮一比短長。各類“超級國寶”中有帝堯的玄圭,商王武丁的十枚骨制令玺,張旭和吳道子共同創作的書畫長卷,由唐 太宗親自爲贊、閻立本所畫的《淩煙閣》二十四功臣像,宋徽宗的《禦鷹圖》大中堂,北宋黃庭堅的“大江東去”書法長卷,米芾的雲 山,唐代武則天的石雕頭像,同北京故宮的藏品相配的宋朝紫檀蓮花寶座以及中國古代如柴、汝、官、哥、定等諸大名窯的精美珍瓷,不一而足。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曠世之作《過零丁 洋詩》的原跡也為林先生收藏。1999年秋天,亞洲文化中心特地爲“世陽堂”舉辦了古代藝術品收藏五十周年紀念展。2001年,林先生與美國的收藏鑒賞家同道創立了香港國際貞觀拍賣公司,以配合中國的“國寶回歸工程”並在 香港和紐約推出古代藝術品季節性拍賣活動。次年,國際中華藝術品收藏家協會在紐約應運而生,由林緝光擔任該會主席。

        

        林緝光目前除了擔任美國海外中國文藝複興協會會長和國際中華藝術品收藏家協會主席職務以外,還是日本飯高亞洲藝術博物館鑒定 顧問丶香港國際貞觀拍賣公司董 事長丶全美中國作家協會總顧問丶中國上海美術家協會顧問和中國石濤藝術學會顧問。他在百忙之中,依然孜孜不倦地致力於東西方藝術的探索與創新。如果說西方 文明由於有了梵高丶馬蒂斯丶畢加索和波洛克等現當代藝術奇才而更其輝煌的話,這位使中華民族引以爲榮的中西繪畫書法創派大師和中美文化交流的先行者則將以 其跨越國界和超越時空的不朽貢獻載入人類文明的史冊。目前廣東江門市正在興建一座以林緝光先生命名的博物館,預期明年竣工。屆時林先生珍藏的諸多燦爛國寶將展現在億萬國人面前。

    年前中央電視臺“國寶檔案”節目專程來紐約采訪林緝光先生,制成四集電視片在中央電視臺播放。此次講座上將播放此節目的片段。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免費﹐對非會員收費5美元。網上付款﹐請按Buy Now (below)。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