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殷志鵬
Date: March 4, 2006, 2:00-4:00 pm


華美八秩談胡適

 

 

胡適

2006年是胡適與他的導師杜威教授創辦的華美協進社成立八十周年。值此大慶之年﹐華美人文學會於三月四日星期六下午2﹕00至4﹕00特別邀請殷志鵬博士主講《華美八秩談胡適》。

殷志鵬原籍南京。自臺灣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后,曾在政大新聞研究所和倫敦大學教育研究所做研究。後來美深造,獲哥倫比亞大學文學碩士及教育博士學位,服務紐約教育界逾30年。退休十年來,殷博士潛心著述,其出版的多部學術論著,資料翔實具體,論據中肯,析理分明。聚數十年教研心得,他在臺美各地所做過數十場演講,被及中英文語言教育,亦廣受稱道。近年由教學研究而涉足人文思想,他讀了大量胡適作品,根據《胡適文存》﹑《留學日記》﹑《胡適英文文存》﹑《年譜》﹑《書信選》﹑《嘗試集》﹑《四十自述》及《胡適博士論文》研究所得的八篇論文集成《赫貞江畔讀胡適》一書,已於去年出版。

胡適一生集中西文化之大成,出版著書37部,纍計56年日記,所寫文字總數達1200萬。學貫東西,善於演講,對中西文化和學術思想均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胡適獲哥大博士學位,並另獲35個榮譽學位,殷志鵬博士稱為“曠世奇聞”,而胡適,則成為他崇拜的文化巨人。胡適在哥大與好友講古詩寫新詩,提倡白話,進而引起震撼整個中國社會的白話文運﹐使中國的士大夫文化普及於大眾教育,功著中華文化進化。在殷志鵬博士所制的編年表中,清晰可見胡適的生命歷程與歷史足跡。

胡適在哥大留學兩年(1915-17)的成果,是決定胡適一生治學與做人的關鍵所在。他的精彩一生,是在哥大留學期間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殷博士在此次講座中將著重介紹胡適與紐約的不解之情。華美人文學會的負責人也將借此機會向聽眾介紹胡適與杜威創建華美協進社的經過。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ext. 142。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30406)

Unless you hear from us, please consider your online registration confirmed.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