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許傑
Date: Saturday,  March 1, 2008, 3:00 pm-5 pm


The Paul Meng Memorial Lecture

 

美國博物館裡的鎮館中國藝術品

 


 

許傑博士

 

To see an article about Dr. Jay Xu in World Journal Weekly on February 24, 2008, please click here.

 

華美人文學會3月1日星期六,下午3點至5點,特邀芝加哥藝術博物館亞洲藝術、古代近東、古典藝術部首席主任許傑博士作題為"美國博物館裡的鎮館中國藝術品"的講座。

 

中華文物在美國各地藝術博物館中具有崇高的地位。 大型博物館諸如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波士頓藝術博物館、費城藝術博物館、華盛頓佛利爾——賽格勒美術館、芝加哥藝術博物館、克利夫蘭藝術博物館、堪薩斯城納爾遜藝術博物館和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等皆藏有各類富有歷史、藝術價值的中華文物珍品,如古代青銅器、玉器、雕塑、陶瓷和歷代至近現代書畫等。 這些重要的收藏有益地促進了美國民眾對中華文化、藝術的暸解和欣賞。 本次講座將介紹美國中華文物收藏的歷史源流和最可觀的文物精品。

 

許傑, 上海人, 1983年畢業於上海大學中文系。1983至1990就職於上海博物館從事文博事業工作。 1990年入學於普林斯頓大學藝術考古系博士研究生班,專業攻讀中國古代藝術史。 1996年應聘出任西雅圖藝術博物館暨西雅圖亞洲藝術博物館亞洲藝術部主任、中國藝術研究員。期間主辦了大型特展《千古遺珍﹕中國四川省出土古代文物精品展》, 於2001至2002年在西雅圖及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等北美數地巡展, 展出舉世聞名的四川三星堆出土文物和四川其他地區商周至秦漢文物。 

 

許傑2003年應聘轉赴芝加哥藝術博物館服務至今。 現任亞洲藝術、古代近東、古典藝術部首席主任,主管該館收藏弘富的亞洲古代至當代藝術以及地中海地區的古代藝術。目前正在籌劃一項以中國南方和西南地區古代文化為主的大型特展, 計劃於2010年巡展北美。 

 

許傑的專業工作以中國藝術為對象,涵蓋全部中國藝術史, 在中國考古、 古代銅玉器、 陶瓷器、 書畫, 以及博物館運作等方面多有演講、著述。 研究專攻尤以先秦考古和商周青銅器為主, 發表專業論文多篇、 參預專書寫作數種。 是四川文物特展大型圖錄的主要撰稿學者。 曾榮獲多種專業領域的獎勵,主要包括﹕與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等合作編寫的<<侯馬陶范藝術>>獲1997年華盛頓史密森博物館學院頒授的最佳東亞藝術圖書獎; 2001年獲西雅圖藝術博物館杰出業務成就獎; 四川特展的大型圖錄獲2001年北美藝術圖書館學會榮譽提名獎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免費﹐對非會員收費5美元。網上付款﹐請按 Buy Now (below)。

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ext. 142。網上訂位請填下表。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

詢問電郵: renwen@chinainstitute.org.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30108)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