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王海龍
March 1, 2003



華美協進社
( China Institute ) 主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第七期第六講將于三月八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舉行。主講人為文化人類學者王海龍先生。他的講題是《14 –17世紀中西短篇小說的倫理思想比較研究》。

 

王海龍長期從事中西比較文化的研究,出版過多部人類學教科書和研究論著,同時亦翻譯出版人類學和西方美學、文學的著作。王海龍也是一位散文和評論作家。他的近期著作《人類學電影》、《哥大与現代中國》、《紐約意識流》等都成為中國散文、隨筆和學術暢銷書。他的漢學教材《文化中國》、《解讀中國》在學界受到了廣泛贊揚。其譯著《地方性知識:闡釋人類學文集》被列為國家九五計划重點圖書受到盛贊。王海龍是全美中國作家聯誼會副會長,諾貝爾文學獎中國作家提名委員會共同主席,現任教于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

 

中國的明代和西方的文藝复興時代几乎同期,但那時卻是中西文化盛衰走向的一個分水岭。十四世紀以來,以意大利為文化代表的西方開始興盛,中國開始呈現衰勢。昨嫌紫蟒長,今怜破襖寒。為什麼會出現這樣天翻地覆的變化,它又是怎樣在文化觀乃至文藝觀上體現出來的?這恐怕和中國傳統文化根深蒂固的某些症結有關。王海龍試圖在這里比較分析人性、宗教、愛情、科學和經濟觀在當時中西文化藝術思想中的表現以及這些表現是如何影響世人、影響我們的文化走向和世界觀的。他希望通過這种比較剖析中西文化的不同特質,破譯我們不同文化思維的某些定勢,以利我們認識自己,認識我們所處的當代世界。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