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汪班
Date: Saturday,  February 28, 2-4 pm


華美協進社大紐約地區中文教師學會聯合舉辦


《說中文﹐解漢字》

 

 

汪班在 Trump International Hotel and Towers 作講座。背後書法為王己千之作。

 

您 知 道 嗎﹕

 

*為甚 麼 北 京 話 是 普 通 話 的 基 礎 , 而 上 海 話 , 廣 東 話 或 者 福 建 話 等 方 言 不 是 ?

 

*既 然 陰 陽 出 自 中 國文 化 , 為甚 麼 中 文 不 像 西 方 語 言 , 動詞 和 名 詞 有 各 種 隨 著 性 別 而 生 的 變 化 規 則 ?

 

*為甚 麼 在 中 國古 典 詩 歌 裡 , 平 聲 和 仄 聲 的 對 比 和 配 合 是 那 麼 樣的 重 要 ?

 

*為甚 麼 中 國字 的 右 邊 多 半 大 於 左 邊 ?

 

*中 國字 很 多 是 從象 形 而 成 , 為甚 麼 應該 是 橫 型 的 東 西 , 在 字 裡 都 成 了 直 的 形 狀, 如 等 等 ?

 

*為甚 麼 書法 是 中 國文 化 裡 最 受 人 重 視 的 一 項 ?

 

如 果 您 想 聽 聽 對以 上 問 題 求 求 以 及 其 他 問 題 求 求 的 解 釋 , 請 勿 錯 過 下面的 一 場 有關 中 國語 文 別 開 生 面 的 演 講 !

 

華美協進社 ( China Institute ) 人文學會和大紐約地區中文教師學會二月二十八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聯合舉辦講座《說中文﹐解漢字》。主講人為華美協進社資深講師﹑人文學會共同主席汪班。

 

說中國文字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精華與泉源,非但不為誇張,且是最恰當不過的定論。當中國文字寫出來, 讀誦出來時,就是一幅幅帶有音樂的圖畫,在讀者面前歡笑,舞蹈,或憂傷,徬徨,是世界上別的民族的文字語言所沒有的。由於這個極特殊的語文現象,中國文字最適合詩歌文體,因此詩歌是中國文學的代表,散文與小說都在其下。此一現象也使中國的書法成為至高至美的文化結晶。

 

中國四書大學一書的第一章小學說文解字,也就是介紹一個個字(這些帶有音樂的圖畫)的根與源,是每一個讀書人都應該熟悉,引以為傲的一門學問。但到了二十世紀初,隨著白話文的盛行,古典文化的衰落,許多中國人誤以說文解字為舊時代的腐朽,不加注意,只有一些大學中文系的學生有所涉獵。這就直接影響到許多現代中國人對我們自己的語言文字奇特的美,缺乏認識,反而對西方的語言文字產生了盲目的崇拜與戀慕 。

 

在這次專題講座中﹐汪班將以實例剖析中國語言文字的特有藝術性與趣味性。汪氏在美教授中國語言文字凡三十餘年,特別注重中文的音樂與美術感。此一講座為其首次以中文介紹。敬盼對中國語言文字有興趣人士,屆時前來聆聽。汪氏演講素以深入淺 出聞名﹐幽默深刻兼而有之,歷年曾於美國多所名大學,大都會美術館,林肯中心,國家美術館,史密松尼文化館等地以英文講授中國古典文學,文人畫,戲曲等專題,並多次於華美人文學會用中文作與以上題目相同之講座,皆極受各界人士歡迎推崇 。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