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應家鐘
Date: Saturday, February 21, 2004


華美協進社人文學會《中華文化系列講座》

彩筆繪風流

應家鐘為喬治布什總統化裝的畫面﹐被登在紐約時報上

 

華美協進社 (China Institute) 人文學會舉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2004221日將由著名華裔化妝造型師應家鐘主講﹐題為《彩筆繪風流 》。

 

曲罷曾教善才服﹐粧成每被秋娘妒﹐當熠熠生輝的明星亮麗登臺﹐當名流菁英在鏡頭前侃侃而談時﹐你可曾驚艷﹖可曾仰羨﹖你可曾夢想擁有同樣的風采﹖你可欲探知美麗的秘訣﹖輕輕的﹐她會告訴你﹕成功的屏幕外形﹐依賴於化妝師的塑造。

 

揮毫點神采﹐彩筆繪風流﹔她的化妝筆妝點過老總統布希﹐她的彩妝盒塗抹出美麗明星。她掌握技藝高超﹐她熟譜游戲規則﹐智慧與勇氣加諸于技藝的運用﹐使她三十余年游刃于被壟斷的美國影劇化妝界﹐她就是華裔化妝造型師-- 應家鐘。

 

遙想當年﹐當美國福斯公司在臺拍攝影片《盛保羅炮艇》時﹐應家鐘以台灣國立藝專影視科畢業生試鏡一臨角。因化裝師的巧手妝扮﹐使她為導演一眼相中﹐從而引起她對化妝造型行業的推崇與興趣。來美國後﹐當應家鐘了解到欲進影劇化妝行業﹐必須加入美國藝術化妝工會才可能受聘時﹐她鼓勇而往。主管這個申請門檻高﹑候補名單長﹑入會資格嚴苛的行業工會最高主管﹐竟因她的姓氏在他記憶中的特別意義給予她機會﹐使完全不符合入會條件的應家鐘成為當時美國演藝化妝師工會的第一個華人會員。

 

應家鐘闖入影視化妝圈的經歷﹐堪稱對機緣二字的演繹詮釋﹐而她在影視化妝界的口碑﹐則建樹于她對名人心理的了解運用。

 

應家鐘先後曾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美國國家廣播公司ABC電視臺工作過﹐為電視劇和晨間新聞擔任化妝師﹐也在許多周末的名人訪談節目裡為特別來賓和主持人化妝﹐她還參與好萊塢的電影﹑歌劇院的歌劇化妝。她的彩筆為聚光燈下的明星名人塑造出令他們滿意的形象﹐她的專業水準受到肯定﹐然而她最為電視人稱道的﹐是她的沉穩機警﹑應對得宜。面對尾隨大隊幕僚的政治人物﹑脾性各異的大牌明星﹑珊珊來遲的女主角﹑難伺候的主持人﹐應家鐘掌握他們的心理狀態﹐把握應對尺度﹐不亢亦不卑﹐為自己贏得了尊重與信賴。

 

應家鐘走過默默的疏星曇淡﹐憑籍的不僅是機遇﹐還有毅力與待人處世的圓融﹐方能達到自由選擇的境地。本次講座中﹐應家鐘將她如何成為化妝師﹐以及給名人化妝的趣聞逸事與聽眾們分享﹐還將講解一些化妝的訣竅並作現場示範。歡迎有興趣的聽眾參加。

 

應家鐘為影劇化裝師﹐為美國眾多影視名人化裝。這是她完成的光頭造型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