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s: 丘小君、丘安妮
February 15, 2003


華美協進社
(China Institute) 舉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將在二月十五日下午兩點至四點特別邀請著名古瓷鑒定專家丘小君教授、收藏家丘安妮父女﹐聯袂介紹當今中國古董市場及古陶瓷鑒別、收藏訣竅。

 

丘小君教授生長于古城西安﹐從幼時為一片牡丹古瓷片著迷﹐自此與古瓷殘片結緣﹐二十年間陸續收集達數十萬片﹐是研究古陶瓷極好的佐證﹐他亦成為目前世界收藏中國古瓷殘片最多的收藏家。六九年從西北大學畢業後﹐丘小君即投入古董研究領域。通過古瓷殘片﹐實體揀視釉彩、圖案、紋理、制式形狀所掌握的古瓷制作工藝、瓷質、胎體、時代特征。並師從中國古陶瓷鑒定大師、瓷聖耿寶昌先生研習古陶瓷。傾十年之力﹐協助其僎寫60余萬字的全國文博教材《明清瓷器鑒定》﹐奠定了丘小君教授在古陶瓷鑒定領域的重要地位。他陸續發表過的學術論文《西安南大街出土耀州窯殘瓷及其它》,《景德鎮洪武瓷新證》,《明崇禎青花瓷辯析》等,都引起中國古陶瓷學術界矚目。他曾入錄《中國專家名人大辭典》﹐獲評國家職稱專業文博館員﹐擔任過國家文物局陝西省文物鑒定小組成員﹐文博干部培訓班教師。其女丘安妮﹐家學淵源﹐是兼具古典東方美的年輕收藏家、古董商。目前丘教授父女在紐約曼哈頓經營一家畫廊兼古董店。最近一期的美國文摘雜誌用封面故事的形式載文介紹丘教授父女。

 

當日丘小君教授及丘安妮女士將攜珍貴古瓷參會﹐並就近二十年中國古董市場概況﹐對古陶瓷的出處、特征、源流﹐仿贗品的鑒偽驗證﹐真古董的尋探辨識﹐結合自身見聞經歷﹐作一次生動的介紹。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