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王征驊
Date: February 2, 2002


幻燈講座《新中國政治運動中的美術》

 

華美協進社 (China Institute) 主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第四期第五講於200222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舉行。由原中央美院教授王征驊主持幻燈講座《新中國政治運動中的美術》。

 

王征驊先生是著名畫家、中央美術學院院長、全國美協主席吳作人先生的入室弟子和最得意的門生﹐是著名的「吳作人畫室」的負責人。王先生十四歲參軍成為文藝兵﹐後考入中央美術學院油畫系。在求學期間他已經聲譽鵲起﹐被中國革命博物館邀請繪製大型革命歷史史詩畫卷《武昌起義》等﹐一時譽滿全國。這部作品被印成宣傳畫和教科書插圖而廣為人知。此後﹐在文革期間他又應邀為中國歷史博物館繪製了巨幅作品。

 

王征驊先生是著名的油畫家和美術教育家。他的作品多次在國內外獲獎﹐被國內各大博物館收藏﹐同時被中國美術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以及美國、日本的博物館收藏。王征驊先生的作品曾經在中國、歐洲、美國各地舉行展覽﹐特別是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辦個人畫展﹐受到了各界的盛贊。王征驊先生的作品自1991年開始應世界著名的拍賣公司佳士得和蘇比士的邀請參加拍賣活動﹐其作品為世界各地收藏家收藏。

 

作為一個美術家和新中國的知識分子﹐王先生經歷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所有的政治運動。在他的講演中﹐他回顧了中共建政最初三十年的美術與政治運動及它們之間的關係。他重點評析了三個部份﹕一、建國初期中國美術的特色。二、中國借鑒蘇聯模式和建設時期的美術。三、文革時期的美術與政治的關係等。

 

王征驊先生是一位睿智、幽默的學者型畫家﹐由于身處北京中央美術學院要地﹐他親身經歷和目睹了許多鮮為人知的史實和藝壇秘辛﹐對他所敘述的題目理解深摯。演講中王先生現身說法﹐同時配合展示了一些重要的史料、幻燈圖像等等﹐圖文並茂﹐寓理于情。這是一次美的巡禮和藝術的饗宴﹐對專業人員、美術愛好者和一般聽眾都是一次難得的機遇。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