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s Name: 齊淑芳
January 19, 2002


傳統京劇與現代京劇
兼談樣板戲

齊淑芳生于表演世家﹐自幼學做京劇武旦。十六歲即挑大樑主演高難度劇目﹐受到毛澤東、周恩來、梅蘭芳等高度贊揚。她畢業于上海戲劇學院﹐曾擔任上海青年京劇團及上海京劇院的主要演員﹐多次率團出國訪問﹐亦曾獲得國際演藝界的最高殊榮。

 

任何一個經歷過文革的中國人都看過革命現代京劇樣板戲﹐而每個看過樣板戲的中國人也都會記得《智取威虎山》裡以精湛的唱念作打而給人以深刻印象的小常寶。如今的小常寶早已是中外知名的京劇藝術大師。

 

十三年前﹐齊淑芳移居美國﹐並于1988年在紐約創立了齊淑芳京劇團這一非贏利性專業演出團體。該團的建立與發展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把作為中國國粹的京劇藝術推上世界舞台﹐為促進東西方文化互相瞭解與賞識做出了卓越的貢獻。齊淑芳京劇團的實力雄厚﹐匯聚了中外京劇界藝術家和國家級演員、演奏員。該團的代表劇目包括《三戰張月娥》、《火鳳凰》、《楊排風》、《青石山》、《挑滑車》、《櫃中緣》、《打虎上山》和《白蛇傳》等。幾十年來從中國到美國﹐齊淑芳辛勤的藝術耕耘﹐換取了無數的掌聲和美譽。最近﹐她又榮獲美國聯邦藝術委員會頒發的年度美國傳統藝術最高成就獎。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