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周斌
Date: Sunday, January 15, 2012, 2:00 pm-4:00 pm

 

中國書畫裝裱藝術

 

周斌教授為2012年全美中文大會題詞,點擊此處可見視頻

中國書畫裝裱與中國的書畫同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書畫的展示、收藏、保存離不開裝裱,書畫裝裱得體與否直接影響到書畫作品的藝術效果。中國書畫裝裱在鑑定古代書畫真偽上越來越被專家所重視,裝裱的形制已成為書畫真偽鑑定的歷史斷代重要證據之一。為幫助書法愛好者進一步了解中國書畫裝裱藝術,華美人文學會115日下午2時至4時特邀著名書法家、華東師範大學中國書法教育與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周斌教授做關於此話題的專題講座。此次講座的內容包括:

1、試圖從中國書畫與裝裱藝術發展作為切入點,從文化學立場上歷時地對裝裱藝術的歷史傳承進行介紹,配有豐富的PPT進行講解,知識性、趣味性強;

2、對裝裱中核心的托裱過程作簡要示範,聽眾可以攜帶書畫習作一起參與托裱活動,實踐性強;

3通過對中國裝裱藝術的歷史發掘,在主講人的個人實踐基礎上,介紹書畫做舊的工藝,進一步美化書畫作品,上手快,應用性強。

講座目標:
對書畫鑑賞者鑑定書畫真偽有一定的啟示作用,中國書畫裝裱樣式作為鑑定書畫的年代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對書畫愛好者進一步提高對中國書畫的興趣,深入了解中國書畫裝幀形制與書畫風格的關係有著一定的意義;
對書畫家在創作作品之後做簡單的裝裱處理與做舊,在製作方法上有著重要價值。 

周斌,上海人,文學博士,浙江大學人文學院書法文獻學出站博士後。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評審專家,現為華東師範大學中國書法教育與心理研究中心主任,華東師範大學藝術學院、傳播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2011年起在紐約大學、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聯合國等著名大學和組織演講授課,受到熱烈的反響。周斌教授兼職有: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美術學院古文字書法創作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心理學會高級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上海市青年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上海市心理學會應用心理委員會副主任,上海市書法家協會主席團委員。周斌教授1993年獲謝稚柳書法藝術提名獎,作品入展全國第四屆、第八屆書法篆刻展覽、全國第八屆中青年書法篆刻展覽,海派書法晉京展等重大展覽三十餘次,周斌教授論文發表於《社會科學》、《文藝理論研究》、《心理科學》、《中國書法》、《書法》《書法研究》、《中國文字研究》、《華東師範大學學報》等雜誌報刊近五十餘篇,先後在《中國書法》、《書法賞評》、《書法》、《青年文藝家》、《寫字》、《書法報》、《書法導報》、《美術報》等專業刊物上作專題介紹。周斌教授主持國家、教育部重點課題和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課題多項,2007年度獲國家博士後科學基金一等獎,2009年度獲國家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資助,主編《近、現代書法家大辭典》、《書法鑑賞》等,出版個人專著《阮元書學思想研究》、《東巴文異體字研究》、《書法與篆刻》、《趙體唐詩字帖》、 《歐陽詢與虞世南》、《齊白石》、《周斌作品集》、《跟周斌老師學書法》(VCD)、《書法自學教程》(合著)、《大學書法教程》(合著)、《中國書法簡史》(合著)。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免費﹐對非會員收費5美元。網上付款﹐請按Buy Now (below)。

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 訂位電話﹕(646) 912-8861。 網上訂位付款點擊此處(此講座代碼為011512。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Lecture Code: 011512)

Note: we can only confirm your reservation when your payment is received.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