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s: 陳煒智
Date: Saturday, January 15, 2005  2-4 pm

 

一代影后阮玲玉和她的《神女》

 

 

玲玉

 

       新年伊始﹐ 華美人文學會將于一月十五日邀請作家和電影學家陳煒智介紹並放映中國一代明星阮玲玉主演的《神女》。

 

阮玲玉被譽為中國無聲片皇后。根據現存資料記載,在她短短九年的演藝生涯裡,曾先後演出至少29部影片,絕大多數是無聲電影,某些影片另有特製的配樂或插曲,可惜聲帶已經不存,我們無緣欣賞到由她主演《野草閒花》片中,號稱中國電影史上第一首電影歌曲的〈尋兄詞〉。

 

      阮玲玉先後曾在明星影業、大中華百合影業拍片,隨後轉入聯華公司,在很短的時間內以其天才演技及認真的敬業精神爬升成為該公司的台柱女星,與公司內的幾名創作者孫瑜、費穆、吳永剛、蔡楚生等,一同寫下早期電影最光輝燦爛的一頁,經典名作如《故都春夢》、《桃花泣血記》、《戀愛與義務》、《香雪海》、《三個摩登女性》、《小玩意》等等,阮玲玉在這些作品裡已經精湛的演技塑造了20世紀初中國婦女的千百種形象,有舊式家庭裡的姨太太、都市底層的卑賤娼婦,以及新時代的前衛女性等,晚期作品《神女》、《新女性》二片更是公認的代表作,可惜由於長年戰亂,大多數影片都已損壞,所幸過去十年以來,「影片保存、修復」在中國漸受重視,也有愈來愈多早年佳作重新出土,此為後話。

 

            本次選映的影片《神女》是阮玲玉全盛時期的最佳作品,也是一代大師吳永剛初出道時自編自導的首部電影。故事描述一位單親媽媽獨力撫養幼子,白日是盡責的母親,夜幕低垂孩子入睡後,她便濃妝上街,出賣肉體以謀生活只是平凡無奇「神女生涯原是夢」之類的故事,精采之處在於吳永剛劇本裡的人文關懷厚度、他的場面調度、黑白攝影,當然還有阮玲玉的表演。吳永剛在回憶錄裡稱她是「感光敏銳的快片」,無論有什麼要求,只要向她提出,他都能立刻表現出來,而且演的那麼貼切、準確、流暢、逼真、恰如其份。

 

            1995年,上海電影評論學會將《神女》選為中國電影九十年紀念「十大佳片」之一,2005年中國電影百年紀念,想必也會有類似的加冕動作。當時給予《神女》一片的評語如下:「導演吳永剛充份發揮電影畫面及藝術風格,特別是阮玲玉真摯樸素的表演,深沉體現著人物痛苦的內心世界,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無奈,阮玲玉情路坎坷,身陷前夫張達民與新歡唐季珊之間的感情糾紛,同時又因她主演的《新女性》影片嚴厲批判上海媒體嗜血扒糞的醜態,結果招致社會上各種蜚語流言的戕害,最後精神崩潰,於1935年三月八日凌晨服用過量安眠藥自盡,享年僅25歲。

 

           電影研究家陳煒智畢業于紐約大學藝術學院(Tisch School of Arts)電影研究所,主要興趣為電影史、有聲電影發展、歌舞電影發展,兼治百老匯音樂劇場發展,現為北美《世界日報》周刊部份專欄主筆。陳煒智年前曾在人文學會作過兩次講演﹕一。「美人電影」與華語電影的國際化 ﹐二。東尼獎巡禮:百老匯音樂劇場發展。陳先生也曾為人文學會組織過兩次百老匯百年劇場之旅﹐ 受到廣大聽眾的熱情稱頌和歡迎。

 

講座對人文學會學員免費﹐對非會員建議捐付5美元以支持中華系列講座。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訂位電話﹕212-744-8181, 分機 142。詢問電郵: chair@chineselectures.org. 網上訂位請填下表。華美協進社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 (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 (亨特學院站) 下﹐F 地鐵六十三街 (勒辛頓大道) 下。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11505)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