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 余秋雨, 馬蘭
Date: 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2:00 pm-6:00 pm


馬蘭: 我心目中的中國戲劇表演

余秋雨: 對中國文化史的重新思考


 

 

 

              余秋雨                                  馬蘭

 

相關鏈接:

馬蘭在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上表演的《女駙馬》

余秋雨教授更多的照片

鳳凰電視製作的《秋雨時分》
余秋雨教授和馬蘭女士2005年一訪華美人文學會的盛況照片

For the PPT displayed at the event, please click here.

 

 

 

新年伊始﹐華美人文學會特邀當代著名文學家﹑戲劇家﹑作家余秋雨教授和夫人﹐著名黃梅戲演員馬蘭女士二訪紐約並作講座。馬蘭女士和余秋雨教授將于一月十二日﹐星期六下午各作一場講座。馬蘭女士的講題是“我心目中的中國戲劇表演”﹐余秋雨教授的講題是“對中國文化史的重新思考”。馬蘭女士在講座前還將接受紐約市文化局﹑華美藝術協會﹑華美人文學會和林肯中心頒發的“亞洲最傑出藝人金獎”。馬蘭女士在講座過程中還將播放她主演劇作的片斷並將現場表演。此次活動將在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進行。美華藝術協, 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TCCSSA)哥倫比亞大學亞太發展協會是此次活動的協辦單位﹐在此我們僅表示衷心的感謝!

 

馬蘭,著名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在舞臺劇方面,曾獲全國電視黃梅戲大獎賽十佳之首、中國戲劇梅花獎、文華獎個人表演獎、白玉蘭獎最佳女主角;在電視劇方面,曾獲中國電視飛天獎最佳女主角獎、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女主角獎、全國電視十佳演員。第六、第七、第八屆全國人大代表,曾獲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主要舞臺劇、電視劇和電影作品有:《龍女》、《無事生非》、《遙指杏花村》、《西廂記》、《嚴風英》、《劈棺驚夢》、《梁山伯與祝英台》、《女駙馬》、《紅樓夢》、《秋千架》等。她扮相俊俏,大度不凡,且功底厚,身段美,唱腔動听,行腔优美,她所扮演的各色各類人物,都給觀眾留下很深的印象。


余秋雨, 1946年8月23日出生于浙江省余姚縣橋頭鎮。(今屬慈溪)。


1968年8月畢業于上海戲劇學院戲劇文學系。當時正逢浩劫,受盡屈辱,家破人亡,被迫赴農場勞動。學校复課后又參加過教材編寫,直到文化大革命結束。
 

1983年之后,由于出版了一系列學術著作如《戲劇思想史》、《中國戲劇史》、《觀眾心理學》、《藝術創造論》以及Some Observations on the Aesthetics of
Primitive Theatre 等,先后獲全國戲劇理論著作獎、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著作獎、全國优秀教材一等獎。
 

1985年成為當時中國大陸最年輕的文科正教授。
 

1986年獲“國家級突出貢獻專家”稱號,當時獲此稱號的全國僅十五名。
 

1986年開始被任命為上海戲劇學院副院長、院長,上海市委咨詢策划顧問,并被選為“上海十大高教精英”。
 

八十年代后期開始寫作《文化苦旅》等文化散文,辭職后更以親身歷險考察國內外各大文明為人生主業。所寫的《山居筆記》、《霜冷長河》、《千年一嘆》、《行者無疆》等,開啟一代文風,長期位踞全球華文書暢銷排行榜前列,已被公認目前全世界各華人社區中影響力最大的作家之一。

在大陸公布近十年來全國最暢銷書籍前十名中,余秋雨一人獨占了四本。這些著作,獲中國作家協會魯迅文學獎、中國出版獎、上海优秀文學作品獎、台灣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連續兩屆)、金石堂最有影響力書獎、台灣中國時報白金作家獎、馬來西亞最受歡迎的華語作家獎、香港電台最受歡迎書籍獎等。他的近作《借我一生》又創立了“記憶文學”的新體裁,剛出版就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被香港《亞洲周刊》評為年度“全亞十大最重要的華語書籍”之一。
 

由于1999年之后主持香港鳳凰衛視對人類各大文明遺址的歷史考察,成為目前世界上唯一貼地穿越數万公里危險地區的人文學科教授,也是9.11事件之前最早向文明世界報告恐怖主義控制區域實際狀況的學者日本《朝日新聞》稱他為“至今走得最遠的文化旅行家”。他相繼被聯合國選為研討《2004年人類發展報告》和參加“2005年世界文明大會”的唯一中國文化學者。2005年﹐乘余秋雨教授應華美人文學會之邀來紐約演講之機﹐哈佛大學、耶魯大學、馬里蘭大學和華盛頓美國國會圖書館相繼邀請他去演講,場場爆滿,引起很大的社會轟動。2005年春季在台灣各大城市的巡回演講,每場都擁擠了數千名听眾,被台灣媒體稱之為“難以想象的余秋雨旋風”。天下文化出版公司所編的《傾听秋雨》一書,記錄了這一盛況。
 

2004年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北京大學、中華英才編輯部等單位選為“中國十大藝術精”和中國文化傳播座標人物。中國《新周刊》和諸多网路經全國性投票評他為“中國電視知識分子第一”。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最近在台灣發表演講,論述余秋雨的作品在世界華人圈內長期受歡迎的原因,是他“触及了中國文化的DNA”。大陸媒體最近採訪了余教授﹐以“余秋雨:走得最遠的文人”登載了訪問錄。請按訪問余秋雨閱讀全文。
 
余教授的作品包括﹕

文化苦旅》(台北:爾雅出版社/上海:東方出版中心)、《山居筆記》(台北:爾雅出版社/上海:文匯出版社)、《霜冷長河》(台北:時報文化出版社/北京:作家出版社)、《掩卷沉思》(台北:爾雅出版社)、《千年一嘆》(台北:時報文化出版社/北京:作家出版社)、《行者無疆》(台北:時報文化出版社/北京:華藝出版社)、《鞦韆架》(台北:時報文化出版社)、《從敦煌到平遙》(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香港:天地圖書公司)、《吳越之間》(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香港:天地圖書公司)、《北方的遺跡》(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香港:天地圖書公司)、《從都江堰到嶽麓山》(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香港:天地圖書公司)、《余秋雨文選》(香港:天地圖書公司)、《遙遠的絕響》(香港:三聯書店)、《文明的碎片》(沈陽:春風文藝出版社)、《余秋雨簡要讀本》(上海:文匯出版社)、《晨雨初听》(上海:文匯出版社)、《戲劇理論史稿》(上海文藝出版社)、《藝術創造工程》(台北:允晨出版公司/上海文藝出版社)、《中國戲劇文化史》(湖南文藝出版社/台北:駱駝出版社)、《戲劇審美心理學》(四川文藝出版社)、《笛聲何處》(蘇州:古吳軒出版社)、《中華散文珍藏本余秋雨卷》(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南溟秋水》(深圳:海天出版社)、《余秋雨歷史散文》(河南文藝出版社)、《余秋雨台灣演講》(台北爾雅出版社)、《出走十五年》(海口:南海出版公司)。


講座地點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Cowin Center:

Horace Mann Hall 147
Teachers College, Columbia University
525 W 120th  Street
New York, NY 10027

Click here to see a photo of the site.

 

會費

 

人文學會會員免費

兩場講座(場講座同價)

  • 10美元 (會員)    

  • 5美元(全職學生)    

    全職學生憑學生證入場。

(Please note that we won't send you a ticket. After you have made your payment, your name is entered onto our registration list. When you arrive, just tell the person in charge of check-in your name and she will check your name against the list to admit you. Please also print out your PayPal receipt to bring with you.)

報名及付款方式

1. 填寫本頁末的報名表

2. 付款

a. 網上付款 (see above)。

b. 支票付款。將支票寄至﹕

China Institute
125 East 65th Street
New York, NY
10021
Attn: Renwen Society

支票抬頭請寫 China Institute.

參加此次活動必須提前購票。

詢問電話﹕212-744-8181 ext. 142
詢問電郵: renwen@chinainstitute.org.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011208)



©ĘČU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