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汪晓茜
Date: 2022年10月29日8:00-9:30 pm(美东时间)

 

人事全非,建筑依旧看南京

——《首都计划》和南京民国建筑文化

 

 

 

俗话说:盛唐建筑看西安,明清建筑看北京,民国建筑看南京。作为民国首都,通过《首都计划》,南京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奠定了现代南京城市的基本格局和风貌特色。此外,南京民国建筑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显著:留学欧美日归来的中国第一代建筑师大多在南京舞台上留下自己最光彩的作品,它们类型齐全,形式风格多样,中西兼容,古今交汇,反映出当时中国建筑创作的最高水准。大观南京就好似一座规模宏大的近代建筑历史博物馆,它们见证了近代历史的开端和结束,也是民族最深重苦难的亲历者,曾经的风起云涌,那岁月深处的神秘,都已经化为南京城市和建筑最醇厚的历史与文化内涵。

 

《首都计划》制定93周年之际,华美人文学会特邀东南大学教授、建筑史专家汪晓茜博士教授于美东时间10月29日晚8时至9时半(北京时间10月30日上午8时至9时半)做《人事全非,建筑依旧看南京——《首都计划》和南京民国建筑文化》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将以1929年中国第一部系统现代城市规划文本——《首都计划》为线索,梳理1912-1949年间南京城市建设与建筑发展的基本历程及特色,品评其背后的时代风云。

 

汪晓茜,博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副教授,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筑历史与理论教学工作分委会委员暨轮值主任,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理事,南京古都学会理事,江苏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建筑、世界建筑史、建筑遗产保护与更新方面的教学、研究和实践工作。

 

出版著作和教材18部,包括《大匠筑迹——民国时期的南京职业建筑师》、《中国近代建筑史(五卷集)》(参写)、《南京历代经典建筑》、《叠合与融通:近世中西合璧建筑艺术》(中英双语)、《外国建筑简史》、《杨廷宝全集文言卷》等,多次荣获国家、部省级出版奖,发表论文50余篇。参与策展《基石: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中国第一代建筑师》,担任《杨廷宝:一位建筑师和他的世纪》系列活动学术组织工作,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

 

曾荣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历史分会勒·柯布西耶奖,两次被评为“东南大学最受喜爱的研究生导师”,是东南大学的教学名师。近年来积极从事建筑与文化的推广工作,曾在CCTV、江苏、上海、南京电视台、“一条”视频等制作的多部城市文化和历史类纪录片中担任嘉宾和解说工作,并在南京、上海和北京等地举办多场有关建筑历史与文化的科普公益讲座。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