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邹劲风
Date: 2022年10月08日8:00-9:30 pm(美东时间)

 

南唐后主李煜 

 

(南唐)韩熙载夜宴图

 

 

五代十国时期,在史家笔下为著名的乱世。它介于唐宋之间,辉煌的大唐气象、繁荣的宋代文化,模糊了后人关于五代十国的记忆。千年之后,我们如果回望这历史长河中的短短数十年,凝眸那些被淡忘帝王将相、贩夫走卒,仿佛还能看到他们在失序和沉沦中挣扎着、生活着、蜕变着,也创造着。新的文学形式、新的艺术风格,在此时悄然萌芽。在这样的时代,有一个人,他曾经繁华,又在落魄中离世。后人同情他的叹息和眼泪,惋惜他的天纵奇才,感慨他的跌宕身世,这就是古代文学史上里程碑式的词人——南唐李后主(937-978年),五代十国之际南唐的最后一任国主。

 

南唐是唐宋之际五代十国时期的一个政权。其统治范围,北到淮河,南到南岭,东到大海,西到长江中游。  

  

唐朝覆灭到北宋建立之前,中原五代相继,中原以外地区先后十个政权并存,所以称为五代十国时期。在这十国之中,南唐及其前身杨吴,不仅地域相对广大,而且政治地位十分突出。    

 

南唐后主李煜继位时适逢北宋建立,南唐战败之后政治混乱,财政匮乏,而北宋逐步统一南方诸政权,终于在李后主继位十余年后攻破南唐都城。南唐就此灭亡。

      

南唐立国虽然短暂,但在历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南唐历史结束之时,距唐朝之亡仅仅80余年。对于中国数千年的历史而言,80年不过是一瞬间,而此前此后的两个朝代——唐朝和宋朝已是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都很不相同了。五代十国兴衰是唐宋之间变化的重要一环。在当时诸国,唐朝的印迹尚未退尽,而宋朝的气象已初露端倪。

 

南唐后主李煜是唐宋之间文化变迁的最典型代表,他开后世词风,被王国维赞为:“词至李后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变伶工之词为士大夫之词。”他还精于书法,擅长乐舞。他所在的南唐,在文学、音乐、绘画诸方面都留下杰作。李后主不仅是一位国主、一位词人,他也是一个时代缩影,后人从其作品和人生中,能看到唐宋之际文化转型的轨迹。

 

为进一步了解南唐的兴衰和李后主跌宕的人生,华美人文学会美东时间10月8日晚8时至9时半(北京时间10月9日上午8时至9时半)特邀南唐史专家邹劲风博士做“南唐后主李煜”专题讲座。邹博士在讲座中将为听众讲述南唐的历史和李后主的文学造诣。

 

邹劲风,浙江慈溪人。历史学博士,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著有《南唐国史》、《唐宋金陵考》等专著。长期讲授《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南京地方史》等课程。曾多次为中外学者、学生做中国中古史、南京地方史等讲座。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