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陈履生
Date: 2022年8月27日8:00-9:30 pm(美东时间)

 

中国的纸墨笔砚

 

 

中国文化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中国书画;中国书画是中国文化的视觉形态的代表。几千年来,中国书画的发展是具有文化独特性的历史过程。如果就一般的造型艺术而言,或仅就绘画而言,那么,各国都有属于自己的绘画和绘画语言。但是,全世界只有中国人那么讲究书写,并在绘画中表现出来。而书写的艺术和绘画的艺术,则是基于中国用于书写和绘画的特别的材料,因为全世界只有中国的纸、墨、笔、砚,构成了一个独特的“文房四宝”的体系,而这一体系不仅是物质的,还是文化的。

 

与中国书画紧密相连的具有中国文化特点的工具材料——笔、墨、纸、砚,它们作为中国书画的一种媒介,不仅决定了中国书画的基本风格和语言特征,同时,还构建了中国文房的独特景观。而中国文房又是中国文化的另一方面表现,是与创造中国文化的个体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中国绘画之所以不同于西方绘画,是因为它有着完全不同于西方绘画的材质,所以,基于中国传统书画材质的特点,中国书画所表现出来的独特的笔墨气韵和形式技法,则成为中国书画审美的一个重要特点。正因为有了中国的纸墨笔砚,中国水墨画中的“笔墨”就成为一个独特的文化概念。因此,中国的绘画不仅仅是造型艺术,而是与中国文化关联的一门独特的艺术。

 

华美人文学会特邀原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著名书画家陈履生先生于美东时间827日晚8时至9时半(北京时间828日早8时至9时半)做“中国的纸墨笔砚”专题讲座。陈先生将向听众解说纸墨笔砚的悠久历史和制造工艺,从原材料的选择,到制造工艺的地域特点,以及反映出时代和地域不同特点的审美形式和收藏价值。

 

陈履生,1985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历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古典美术编辑室主任,中国画研究院研究部主任,中国美术馆学术一部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2011-2016)。现任中国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博物馆馆长,中国汉画学会会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造型艺术委员会主任,吉林艺术学院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所所长。兼任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湖北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建有“陈履生美术馆”(常州,三亚,扬中,合肥)、“油灯博物馆”(扬中、常州)汉文化博物馆(扬中)、竹器博物馆(扬中)。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