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林緝光
Date: Sunday, January 27, 2019, 2:00 pm-3:00 pm

 

八大山人與丁衍庸

                         

八大山人  松下鹿鳴圖 丁衍庸  荷池秋景

             

中國著名自然主義藝術大師丁衍庸先生(1902年至1978年)2019年1月24個人書畫藝術展,將於日至2月7日,在紐約貞觀畫廊舉辦。本次展覽別具一格之處在於,除丁衍庸書畫作品之外,還將展出相當數量明代自然主義畫家八大山人(1521年至1527年)的藝術佳品。丁衍庸極其推崇和敬仰八大山人(朱耷)的藝術風格和繪畫作品,並視其為畢生傑作靈感的源源之泉。值此“八大山人及丁衍庸珍藏展”暨紀念丁衍庸先生逝世四十週年之際,華美人文學會1月27日(星期天)下午2時至3時假貞觀畫廊特邀丁衍庸先生的弟子林輯光先生介紹八大山人和丁衍庸的藝術成就。講座結束後將舉辦招待會,以饗聽眾。

 

丁衍庸出生於廣東茂名,十八歲留學日本研習西洋油畫。這段求學經歷開闊了他的視野,讓他學習到了更多元,更精湛的繪畫技法。同時,日本藝術教授們為振興本國藝術文化所做的努力也激勵著丁衍庸學成歸國,投身藝術教育事業的決心。十年之後,剛剛從傳統思想中解放出來的丁衍庸卻注意到了明代藝術家八大山人朱耷恣意潑墨的寫意畫中流露出老子“天地任自然”的哲學思想,便一見鍾情。其美妙感人的藝術情懷和表達使得丁衍庸的崇敬一發不可收拾。自此,丁衍庸便頂著世俗價值觀中所謂“開倒車”的批評和指責,負重前行,義無反顧地展開了對八大山人繪畫的模仿和研究。

 

“八大山人”朱耷的作品和風格對丁衍庸的早期創作有著深遠的影響。八大山人的藝術生涯是從脫離明朝形式主義的傳統而探索出一條崇尚自然主義的潑墨大寫意開始的。他繼承了明朝畫家徐渭“潑墨折枝花鳥”的創作手法,並將其更加的簡單化。滿清入關後,八大山人為免於被殺害而削髮為僧,後為道士,成為方外之人,脫離塵世且將生死置之度外的他便可以更加自由地追求藝術的創新和表達。

 

五百年時光荏苒,世界產生了太多的變化。不僅中國在變,世界在變,藝術也在隨之改變。西方藝術家們挑戰了傳統學院派而開創了印象派,野獸派,立體主義,以及表現主義。丁衍庸,這位曾經經歷過西方藝術實踐,並最終在自己母國文化的基因中尋找到抽象種子的藝術大師,以潑墨大寫意的繪畫手法開闢出一條基於精神文明上的東方油畫之路。

 

演講人林緝光先生是一位富於傳奇色彩的美籍華人藝術家,詩人,學者以及企業家。他出生於中國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青年時期師從著名藝術大師丁衍庸先生,成為入室弟子。在丁先生的悉心教導下,林緝光博覽並研習了大量的中華傳統名家繪畫及書法作品。此外,丁先生還將古董鑑定估值的知識和方法傳授於他,幫助林緝光開啟了世界級古董藝術品收藏的康莊大道。在過去的60年裡,林先生不斷磨練自己對於古董及藝術品的鑑定和估值技能,後被聘請為中國北京國博文物鑑定中心的總顧問和研究員。

 

參加講座的聽眾將有機會欣賞到八大山人及丁衍庸的真跡。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講座地點:貞觀畫廊,39 West 56th Street, New York, NY 10019

 

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learnedsociety@gmail.com.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