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余娟
Date: 2023年1月14日8:00-9:30 pm(美东时间)

 

 

美国货币上的华裔明星

——黄柳霜的精彩人生

 

 

20221024日美国联邦铸币局正式发行印有黄柳霜头像的硬币。这是美国货币上首次出现亚裔面孔。黄柳霜是谁?她被誉为首位闯荡好莱坞的华裔女星,也是首个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留星的华裔演员

 

黄柳霜1905年1月3日出生在美国洛杉矶。1919年14岁的她在电影《红灯笼》中以群众演员身份进入演艺界。1922年彩色印染电影《海逝(The Toll of the Sea)》中她首次以主角身份亮相大荧幕。黄柳霜的演艺生涯跨越电影、电视以及舞台等多种媒介,一生参演了60多部电影,包括默片以及首批彩色印染电影。她还因1951年的电视节目《柳霜女士的画廊》成为美国电视历史上首位美籍亚裔主角。

 

美国《时代》周刊这样评价黄柳霜的职业意义:“她作为亚裔美籍演员,在一个‘白人扮演黄种人’盛行且有反通婚法律的年代,克服万难获得了有意义的角色”。Stony Brook大学的历史系教授雪莉·詹妮弗·林(Shirley Jennifer Lim)评述黄的职业生涯时说:“黄柳霜一直在奋力面对身为一名亚裔美籍女演员的困难”。

 

1961年2月3日黄柳霜去世。她至今仍被视为是国际电影明星、时尚偶像、电视事业的开拓者,以及美籍亚裔电影演员中的代表人物,仍在演艺界和电影界中享有非凡的影响力。

 

为进一步了解黄柳霜的生平和艺术贡献,华美人文学会于2023年美东时间1月14日晚8时至9时半(北京时间1月15日上午9时至10时半)特邀黄柳霜研究者余娟博士做《美国货币上的华裔明星——黄柳霜的精彩人生》专题讲座。余娟博士将追溯黄柳霜的不凡生平,并聚焦黄柳霜1936年首次也是唯一一次的中国之行。在这八个多月的寻根之旅中,美国赫斯特新闻社派出华裔摄影师王小亭拍摄新闻片。黄柳霜自己也有摄制制作了名为《我的中国电影》(My China Film )的私人电影。讲座将结合这批珍贵历史影像与当时的媒体报道等档案资料,解析首位好莱坞华裔女星归国行程及其背后的文化意义,以此纪念这位杰出的华人女性。    

 

主讲嘉宾余娟,艺术学博士,现任上海音像资料馆副研究馆员,长期关注中国电影史和纪录片的研究与创作领域,制作第一人称历史类短视频《黄柳霜的VLOG》系列获国际电视资料联合会(FIAT/IFAT2022年度最佳档案节目奖提名,文章《1936年华裔女星黄柳霜的归国行程》发表于2022年《档案春秋》杂志,论文《从双重他者到国族认同——1936年黄柳霜回国影像考证与文化浅析》入选2022中国电影史学年会。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