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the Lectures

Lecture Schedule

Upcoming Lecture

 

Speaker's Name: 《彼岸》雜志社
November 16, 2002

 

 

美國《彼岸》雜志社和華美協進社將于十一月十六日(星期六)下午一點至四點聯合舉辦紀念賽珍珠誕生一百一十周年研討會。

 

賽珍珠為美國近代著名作家。她是一位多產作家,一生寫下眾多的小說、戲劇和散文。其中小說是她創作的最輝煌的領域。賽珍珠也是美國屈指可數的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她的小說《大地》三部曲是她創作的最优秀的代表作。賽珍珠同中國有著深厚的淵源,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文化有著深深的感情和了解。她的童年和青年時代就是在中國度過的,這是她同西方其他著名作家的重要區別。至今,大陸的鎮江市還完整地保留著她當年學習和工作的地方。

 

賽珍珠的作品很重要的特點就是以中國為背景,以中國人為寫作對象。她是開辟描寫中國題材的西方作家的先驅,她是近現代第一個以文學形式把中國和中國人介紹到西方的西方作家。在其作品里,她以自己獨特的眼光和見解,詳盡地描述了她所認識的那個時代的中國社會与人,對推動西方了解中國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在過去的歲月里,由于歷史的原因和文化思想的差异,以及意識形態的干擾,几十年來在中國,對賽珍珠的評价趨于偏激和不公允,使中國人在了解賽珍珠和她的著作上存在很大的誤區。隨著大陸的改革開放,今天賽珍珠開始逐漸回到了她應該所處的位置上。

 

今年十月,是這位鋪架中美和東西方文化溝通橋梁的文學先驅誕辰一百一十周年。賽珍珠的第二故鄉---大陸的鎮江市,安排了隆重的紀念和學術討論活動,大陸和美國的許多重要專家、文學藝術界人士都前往參加盛會。作為美國華人,生活在這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第一故鄉,有義務讓更多的人特別是華人了解這位中國的朋友,所以我們舉辦這次紀念會。

 

參加本次研討會的有紐約及其附近地區的著名華人作家、文化人和社會活動家﹑賽珍珠基金會的負責人﹑被賽珍珠領養的美國孤儿等。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Code 111602)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