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Date: Sunday, May 17, 2015, 2:00 pm-4:00 pm

Date: Saturday, May 30, 2015, 5:30-8:30 pm

 

悅知•悅讀•悅享:與著名中國作家“悅”動文化盛宴

 

 

今年5月,是一個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月,是一個能碰撞出更多智慧火花的文化盛宴月,這緣於中國將以主賓國身份參加2015年美國紐約國際書展。此間,當代中國文壇中一批具備創作實力和巨大影響力的一線作家將彙集紐約,華美人文學藉此文化盛事,將於5月17日和5月30日分別組織兩場作家活動,讓紐約的讀者通過“悅知•悅讀•悅享”三個環節與這些一線作家們近距離地交流互動,“知其事,讀其書,享其悅”,共享他們的創作心得,聽他們講述背後的故事。

 

這些作家分別為:

5月17日(3人):

秦文君、王剛、笛安

5月30日(7人):

蘇葵、李洱、曹文軒、藍藍、阿乙、劉慈欣、徐則臣

 

與作家活動安排:

第一場:5月17日,下午2:00—4:00

活動結束後,有小型招待會以饗聽眾。

 

第二場:5月30日

下午5:30—6:30  招待會

晚上6:30—8:30  作家活動

  

    歡迎廣大文學愛好者們積極參與,在這個熱情的五月,與各位作家“悅”動,零距離互動,共享熱鬧的文化盛宴!

 

作家簡介:

 

秦文君:新時期以來中國兒童文學最重要的、承上啟下的著名作家之一,她的藝術探索為中國當代兒童文學創作開闢了新的藝術空間,主要代表作有:《男生賈裡全傳》、《女生賈梅全傳》、《會跳舞的向日葵》、《寶貝當家》等。

 

王剛:著名作家、編劇,曾是馮小剛的金牌搭檔,擔任過《甲方乙方》、《天下無賊》的編劇。文學代表作主要有:《月亮背面》、《英格力士》。

 

笛安:2010年榮獲華語傳媒文學大獎“最具潛力新人獎”,代表作有《姐姐的叢林》、《告別天堂》、南風有令秧》。

 

蘇葵:著名散文作家、專欄作家。她的散文,於清雅散淡的文字裡,蘊藏着深厚綿密的文化積累。她的筆觸感性而細膩,但由此引發的懷想和思考,卻理性而厚重。主要著作有:散文集《另一天,另一個地方》、《咖啡涼了》等。

 

李洱:代表作有長篇小說《花腔》、《石榴樹上結櫻桃》等。《花腔》被譯為英文、法文、德文、韓文,《石榴樹上結櫻桃》被譯為德文、韓文。曾獲首屆“21世紀鼎鈞雙年文學獎”、首屆“華語圖書•文學圖書獎”、“莊重文文學獎”等。《花腔》被評為新時期文學30年(1979—2009年)最佳十部長篇小說之一。

 

曹文軒:中國作家協會委員,北京作協副主席,北京大學教授。主要作品有《草房子》《青銅葵花》《山羊不吃天堂草》等長篇小說,以及“大王書”系列和“我的兒子皮卡”系列故事。曾獲國際安徒生提名獎、中國安徒生獎、國家圖書獎、“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中國圖書獎、宋慶齡兒童文學金獎、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冰心文學獎大獎等文學獎項。

 

藍藍:供職於河南省文學院,系中國人民大學駐校詩人。散文作品有《滴水的書卷》、《夜有一張臉》、《我是另一個人》等。她的長篇童話有《夢想城》、《大樹快跑》、《坦克上尉歪帽子》等。因為她在其詩歌創作中多年致力於尋找和探索東西方文明共同的創造性精神因素,在2014年,她被希臘詩人荷馬的故鄉——希奧斯市授予“榮譽市民”。

阿乙:代表作有小說集《灰故事》、《鳥看見我了》、《下面,我該幹些什麼》、《模範青年》、《春天在哪裡》,隨筆集《寡人》等;小說《完美罪行》(a perfect crime)將於2015年在英國及法國出版;獲得過蒲松齡短篇小說獎、林斤瀾短篇小說獎、華語文學傳媒大獎最具潛力新人獎;入選《人民文學》“未來大家TOP20”、《聯合文學》“20位40歲以下華文作家”。

 

劉慈欣:中國當代科幻小說的主要代表作家,被譽為中國科幻文學的領軍人物。他的科幻小說成功地將極端的空靈和厚重的現實結合起來,同時注重表現科學的內涵和美感,兼具人文的思考與關懷,努力創造出一種具有中國特色的科幻文學樣式。劉慈欣迄今為止最重要的作品“三體三部曲”(原名“地球往事三部曲”)更是備受讀者與媒體的讚譽,被普遍認為是中國科幻文學的里程碑之作,將中國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度。

 

徐則臣:著有《耶路撒冷》、《跑步穿過中關村》、《居延》、《古斯特城堡》、《通往烏托邦的旅程》等。曾獲魯迅文學獎、老舍文學獎、莊重文文學獎、華語文學傳媒大獎、騰訊書院文學獎、小說月報百花獎等。最新的長篇小說《耶路撒冷》被《亞洲週刊》評為2014年度十大小說第一名。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免費﹐對非會員每場收費5美元。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
付款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Note: we can only confirm your reservation when your payment is received.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