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鄭大里
Date: Sunday, December 16, 2018, 2:00 pm-4:00 pm

 

中國人應該誇耀的存在

- 紀念田漢先生誕辰120週年、逝世50週年

                                      

 

 田漢先生

 

今年是劇作家、戲曲作家、電影編劇、小說家、詞作家、詩人、文藝批評家、文藝活動家,中國現代戲劇三大奠基人之一田漢先生誕辰120週年、逝世50週年。為紀念這位中國現代文化藝術的先行者,華美人文學會特邀田漢先生的學生和摯友——中國著名導演鄭君裡先生之子鄭大里於12月16日(星期天)下午2時至4時做《中國人應該誇耀的存在》(郭沫若所言)的專題講座,回顧田漢的一生與藝術貢獻。

 

田漢,字壽昌,1898年出生於湖南長沙的一個貧農家庭。九歲喪父,靠母親幫傭為生。少年時代即愛好戲劇。他於1916年留學日本。 “五四”時期先後參加少年中國學會和創造社,投身於新文化運動。 1920年起開始戲劇事業,寫作了《咖啡店之一夜》、《獲虎之夜》等劇本,並翻譯了莎士比亞的《哈夢雷特》等劇作。 1921年回國後編輯出版《南國半月刊》,創辦《南國電影劇社》,拍攝了電影《到民間去》。 1927年在上海藝術大學被推為校長。同年與歐陽予倩、周信芳等人舉辦“藝術魚龍會”,演出他的劇作《蘇州夜話》和《名優之死》,開拓了我國戲劇的新路。隨即改組南國電影劇社為南國社,並創辦南國藝術學院,培養了大批戲劇與美術人才。 1930年加入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和自由運動大同盟,同時籌備成立左翼戲劇家聯盟。 193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任左翼戲劇家聯盟黨團書記,中共上海中央局文化工作委員會委員。這一時期創作的《梅雨》、《姐妹》、《亂鐘》、《戰友》、《暴風雨中的七個女性》等話劇和歌劇《揚子江的暴風雨》,被視為左​​翼戲劇運動的重要收穫。同時,與聶耳、冼星海等合作大量歌曲,其中如《畢業歌》、《義勇軍進行曲》等都曾廣泛流傳。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立即寫出話劇《蘆溝橋》,參加組織上海文化界救亡協會。後在武漢參加郭沫若為首的政治部第三廳工作,到各戰區開展抗日宣傳活動。這一時期寫了大量以反抗侵略為內容的戲曲劇本,如《江漢漁歌》、《新雁門關》等。 1939年後在桂林主編《戲劇春秋》月刊,寫了話劇《秋聲賦》,戲曲《岳飛》及許多戲劇論文。 1944年與歐陽予倩等在桂林組織了有八個省區幾十個演劇團參加的“西南戲劇展覽會”。抗戰勝利後在上海寫作話劇劇本《麗人行》等。 1948年轉入華北解放區。

 

建國後歷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文化教育委員會委員、文化部戲曲改進局局長、藝術事業管理局局長、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和黨組書記、全國文聯副主席等職,寫出了話劇《關漢卿》、《文成公主》及戲曲《白蛇傳》、《謝瑤環》等有影響的作品。 1966年被監禁,1968年12月10日被迫害致死,逝於獄中。1979年,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了“田漢同志追悼大會”,為先生平反昭雪。

 

演講人鄭大里先生的父親鄭君里1929年進入田漢《南國藝術學院》,開始接觸戲劇電影藝術,他耳濡目染了田漢的藝術思想、才華激情和舞台實踐,從一個飾演“路人甲”的群眾演員成長為話劇舞台和電影銀幕的一顆冉冉升起的明星,同時,在田漢先生的指導下,他對世界表演藝術進行研究,逐漸形成了中國自己的表演體系,是田漢先生的啟蒙教育,鄭君里成為了中國中國著名電影藝術家。從30年代左翼電影興盛時期直到文革之前,他們的亦師亦友的關係是中國文學藝術界的一段佳話。

 

本次演講從將他們在藝術生涯中的多次交集而生发開去,將田漢先生對中國文化藝術的貢獻、付出和犧牲用一個個催人淚下的故事敘述出來,可泣可歌、喜亦悲亦。同時,並將放映有關紀錄片。

 

講演人:鄭大里,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中國电视 电影导演、製作人,中國電影史獨立研究者,出版人,撰稿人。曾任多屆上海電影節、上海國際電視節、第一屆東亞運動會開幕式、“第13屆APEC中國峰會”閉幕式、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閉幕式文藝晚会、 “第22屆APEC中國峰會”開幕文艺演出等 国际重大活动的导演、总导演和製片人;多部电视剧、电影的导演、制片人;擔任鄭君里著作出版的策划人、总顧問、副主編。目前, 從事中國電影史的研究並在籌備鄭君里電影史志的寫作計劃。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learnedsociety@gmail.com.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