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潘启元
Date: Sunday, December 15, 2-4 pm

 

觅画西藏

 

          

   

达赖离藏,中印战争,区府成立,文革风云......西藏的1956至1970,沧海桑田。真相凭谁述说?谁最了解大海?不可能是从未离开过大海的深海鱼,也不可能是从未到达过大海的响尾蛇。要认识西藏,第一必须深入西藏,第二必须了解世界。

 

1956年,13岁的卢少琴加入西藏秦腔剧团,融入青藏高原15年。《觅画西藏》一书通过卢少琴的西藏经历呈现了1956-1970年的西藏。此书的作者潘启元出生于中国,在美国获得博士,现为联邦政府雇员。卢少琴知道西藏,潘启元较懂世界,二者组合,使《觅画西藏》有了独特的价值。中国文史出版社2019推荐新书中,《觅画西藏》是最受读者欢迎的书籍之一。据潘启元介绍,这本书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且在正史中没有记载的历史故事,能够帮助更多的人了解神秘而充满传奇色彩的西藏历史、地理和人文等知识,同时也让秦腔爱好者们更加了解了秦腔在中国的传播故事。

 

对于看过《觅画西藏》的读者来说,该书最大的特色就是采用章回体的方式来阐述故事,并在文章中添加了许多诗词来总结故事的发展和人物的特点。对此,潘启元说,他自幼喜欢《三国演义》《水浒传》《七侠五义》等,长大后又喜欢上了《红楼梦》。《红楼梦》中,每回回目是一副对联,所有回目都是每句八个字,不仅文辞优雅琅琅上口,而且信息量大,非常扼要地总结了故事情节。潘启元说,他采用章回体写作,主要也是因为它能简明扼要地点出每回的内容。此外,它有中华诗词的音韵美和对仗美,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书的文化品位和可读性。

 

对《觅画西藏》,必定见仁见智。作者本人对这本书会说些什么呢?请听潘博士对此书的讲述。

 

活動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此次活动在曼哈顿105 West 27th Street举行。

 

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learnedsociety@gmail.com.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