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余涵宇
Date: Sunday, December 10, 2017, 2:00 pm-4:00 pm

 

談中國畫之積墨金碧重彩山水

  ——兼論中國畫在全球語境下的繼承與革新


 

魏晉以前,中國繪畫以重彩人物為主,如敦煌壁畫。隋唐以降,方出現獨立的山水畫,而山水畫中,有重彩與水墨之分。重彩中有青綠重彩與金碧重彩。

 

金碧重彩以其金光燦爛、大氣恢弘、富貴吉祥為特點,再加上其大量勾填的金粉。為唐宋以後的歷代帝王所專賞,用以專門收藏、欣賞、展示於皇宮。民間只能收藏欣賞沒有勾填金色的青綠重彩。

    

宋以後,中國畫文人墨戲的興起,中國畫的色彩作品被排擠,所以重彩畫(青綠重彩、金碧重彩)作為美術史作重要的繪畫形式在中國文人畫墨戲的衝擊下被邊緣化,直到清末幾近消亡。這就需要重新被繼承於復興。

 

華美人文學會於12月10日下午2時至4時特邀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文聯網絡文藝傳播中心本原書畫院院長余涵宇介紹他的金碧重彩山水畫。他的重彩金碧畫是在對語言與載體,技術,材料,境界等繼承的前提下,通過十幾年在中國西部的雪山冰川的艱苦卓絕的探險寫生,將中國畫的積墨水墨、積墨彩墨、特別是積墨重彩金碧山水畫推向了另一個來自傳統,又大別於傳統的新境界,促成了中國畫特別是重彩金碧山水的現代革新。

 

余涵宇的作品多次參加國內外大展,並長年發表於《美術》、《美術觀察》、《中國書畫》、《榮寶齋》等國家一線美術雜和報刊。書畫作品多次被榮寶齋拍賣公司、翰海拍賣公司、嘉德拍賣公司拍賣並被藏家收藏。其藝術創作主要以西藏的雪山冰川為山水畫題材,在這個古人未曾涉足的神山聖域,長年跋涉,寫生拍攝,最終形成了一種迥異於前賢今人的,全新獨特而又高雅的山水畫藝術風格。作品深根於中國傳統文化,並以積墨水墨、積墨彩墨和積墨金碧重彩為藝術表現形式,以雪山冰川獨特的皴疊結構為載體,將中華文化博大深邃、雄闊渾厚的精神境界,在現代藝術語境裡,獨特而唯一地展現了出來,完成了中國山水畫革命性的創新。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learnedsociety@gmail.com.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