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向隆萬
Date: Saturday, December 8, 2012, 2:30 pm-4:30 pm

 

不能忘記的歷史——東京審判

 

華美人文學會於128(星期六)下午2:304:30特邀上海交通大學“東京審判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向隆萬教授(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東京審判”中的中國檢察官向哲浚先生之子)做《不能忘記的歷史——東京審判(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專題講座。

 

海峽兩岸的中國人都包括在內,不僅中青代對“東京審判”幾乎一無所知,即便古稀之人,對二次大戰結束後的“東京審判”也都印象淡薄、知之甚少。對中華民族在國際關係中具有不可估量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的如此至關重要的歷史事件,竟在台海兩岸均被塵封達60年之久,不能不說是幾代國人追悔莫及的一大憾事!不能不令人唏噓與扼腕!究其根源並追溯蔣介石當年的日記,不難發現,造成此種狀況,與日本投降後,國民政府心系內戰而力有不逮大有關連。而共產黨建政、國民黨退居台灣後,“東京審判”則在台海兩岸都鮮少被提及。 “東京審判”的對像是日本戰犯元兇,海峽兩岸當然都不會否定;但大陸方面概因“東京審判”係由國民政府所派遣而不願多提;台灣方面則因該十七人代表團中的絕大多數及中堅多選擇留在大陸更緘口沉默。當事人一一謝世,在中國歷史上本當具有重大歷史地位的“東京審判”竟致淪落到邊緣化的尷尬境地。

 

19465月至194812月,歷時兩年半的“東京審判”之所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重要歷史事件,因為它最終把東條英機等日本戰犯送上了絞刑架,並永遠地釘在了歷史的恥辱柱上。近年來,面對風雲多變的國際形勢,面對不同社會階層及人物對歷史人物與事件反手為雲、覆手為雨的跌宕評價,向隆萬教授伉儷本著對歷史負責的精神,也懷著對包括他的父親在內的中國法律界前輩的崇仰,幾度赴美,在美國國會圖書館、國家檔案館、哥倫比亞大學、耶魯大學、喬治.華盛頓大學等處,悉心收集了大量與“東京審判”相關的文字、圖片等珍貴歷史資料。這些文字和圖片以事實為依據,向我輩、向後人重現、昭示了第二次大戰結束後,在另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正義與非正義的代表人物的再度較量。向隆萬教授伉儷孜孜以求、鍥而不捨、傾盡心力的努力,不僅於學術界彌補了海峽兩岸在這段不可割裂的歷史方面的史學空白,更在各界聽眾中產生了積極、熱烈的影響,獲得了廣泛而一致的好評。

 

向隆萬教授在講座過程中還將播放“東京審判”的記錄片 片段。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
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