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汪班
Date: Saturday, December 5, 2015, 2:00 pm-4:00 pm

 

王維詩歌的【空】【靜】

王維像,取自《晩笑堂竹荘画传

中國文化是由儒,道,佛,三家思想結合鑄成,這三家思想的精華最能從唐代詩歌中反映出來,王維的文學思想– 特別是到他晚期– 是佛家的代表。王維的精神世界在晚年昇華到恬静和空靈。他官成身退後,在長安郊外輞口置了輞川(藍田)別墅,其地山水奇勝,王維(701-762)日與道友裴迪浮舟往來,彈琴賦詩,渡過優游林下的隱士生活,他在【山中與裴秀才迪書】中,細述了那裡的景色與他的心境:

 

【夜登華子崗,輞水淪漣,與月上下。寒山遠火,明滅林外。深巷寒犬,吠聲如豹。村墟夜舂,復與疏鐘相間。此時獨坐,僮僕靜默,多思曩昔,攜手賦詩,步仄逕,臨清流也。當待春中, 草木蔓發, 春山可望, 輕鯈出水, 白鷗矯翼, 露溼青皋, 麥隴朝雊。斯之不遠, 儻能從我遊乎?

 

這是一幅幽美的水墨畫,也是一首清麗的散文詩,文字秀逸,意境深遠,感情似淡而深,是山水小品中的傑作,能與他的詩歌藝術媲美,寫出了他高而不僻,柔而不糜的禀性和他歌頌自然和田園的創作風格,達到文學上至高的成就,在中國文化史上,具有極為重要的地位,不讓前朝偉大的陶淵明。

 

王維是一位集詩,書,樂,畫,四藝於一身的大家,他自己說過【凡畫山水,意在筆先】,這是他作畫的根本,也是他賦詩的原則,故觀者讀者可從他的作品中得到一種神悟的情味,他的詩歌著重於意境的象徵,而不是刻畫現實,而他的畫也以蕭疏清淡,若有還無的筆法,與唐朝當時極享盛名的李思訓父子的濃艷金碧山水並立,開清雅畫派之風,成為【南宗】創始人,也是以後中國獨特的综合诗歌,書法,美術,受尊愛近千載的【文人畫】之祖。

 

王維的詩歌作品與他的繪畫相同,天人渾合,情意高遠,超越红塵,饒富神思。無論是五言小詩或五言律詩,其中一塊石,一片雲,一溪水,一枝花,一隻鳥,由于他精煉的文字配上完善而順暢的平仄聲律,在在都顯現出活躍的靈氣,描述出詩人要表現的主题:即自然與人生結成不可分離的整體,進而引致禪理,詩情,畫筆,音韻,四項緊密的結合,這也闡明了王維對生命超脱的見識。他晚年之作無一不令人讀後感到一種悠然神往,飄飄出世的雅趣。評王維作品的後世大家,都以【清逸】【曠淡】論之,不可不謂允實確切。

 

華美人文學會共同主席汪班,素以介紹分析中國古典文學著稱,於12月5日下午2時至4時特以王維為題,分析王維的重要代表作。對唐詩有興趣人士,請勿錯過此一重要古典文學講座。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renwen@chinainstitute.org.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