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王希
Date: 2022年12月3日8:00-9:30 pm(美东时间)

 

 

第一批“永久性外来者”的制造

——140年后重读《1882年排华法案》

 

 

 

1882年《排华法案》(The Chinese Exclusion Act of 1882)是美国历史上第一部以种族为理由禁止外国人移民美国的法律,不仅深刻地影响了华裔移民的美国经历,而且也开启了终结外国人自由移民美国的历史。值《排华法案》通过140周年之际,华美人文学会特邀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印第安纳大学历史系王希教授于2022年12月3日美东时间晚8时至9时半做第一批“永久性外来者”的制造——140年 后重读《1882年排华法案》专题讲座。

 

本讲座采用宪法政治的视角,叙述排华法案的制定与实施过程,讨论其如何关键地影响了后来其他基于种族/族裔和国籍之上的限制性移民法的制定,并揭示在“第二次建国”时代中,不同群体的美国人如何围绕两套冲突的美国价值观——跨种族的平等法律保护原则(来自第十四条宪法修正案)和种族主义等级观(来自内战前的宪政实践)——的合法性和首要性而展开的一场旷日持久的政治博弈。

 

主讲人王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美国史博士,宾夕法尼亚州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历史系教授(1994至今),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雅讲座教授(2008-2020),研究领域为:19世纪美国历史、非裔美国人历史、美国宪政史。著有 The Trial of Democracy: Black Suffrage and Northern Republicans, 1860-1910、《原则与妥协:美国宪法的精神与实践》;译著包括:《美国自由的故事》、《给我自由:一部美国的历史》。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