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姜麗
Date: Saturday, December 2, 2017, 3:00 pm-5:00 pm

 

遠去的歷史——孔子女性後裔群像與側影

    
 

                                      第七十四代衍圣公继配毕夫人画像


自漢代以後,隨著儒學獨尊,作為儒家學派創始人的孔子受到歷代帝王的尊崇和加封,孔子後裔亦屢受封贈。自宋仁宗起,始封孔子嫡長孫為“衍聖公”,賜“一品官服”,列文武班首。其後,歷經宋、金、元、明、清和民國,至1935年方改“衍聖公”為“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期間,延綿八百餘年,雖屢經朝代更迭,卻世享“榮爵”,成就“天下第一家”的傳奇。


“衍聖公”作為孔子嫡係後裔、身後榮爵的直接繼承者,在一定意義上,成為孔子和儒家文化在中國古代的特殊象徵。與之相應,“衍聖公”夫人及其女兒,作為孔子的嫡系女性後裔、衍聖公府的世居者,亦在一定意義上,成為中國古代儒家婦德規範的標識和楷模。


那麼,她們究竟是一群怎樣的女性?有著什麼樣的日常生活和內心世界?她們是儒家婦德規範的忠實踐行者,抑或是規則的挑戰者和製定者,還是犧牲品?在儒家婦德“內外”、“德才”和“聲名”等核心結構之中,又呈現出什麼樣的姿態? ……

 

帶著這些疑問,華美人文學會和華美協進社孔子學院於2017年12月2日下午3:00至5:00特邀孔子故里曲阜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姜麗靜博士做專題講座,介紹“孔子女性後裔群像與側影”,一同走近孔子女性後裔的生活和思想世界。
    
姜麗靜,曲阜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華東師範大學教育史博士、哥倫比亞大學東亞所和教育學院訪問學者(2014.10-2017.10),主要從事中國性別與女子教育史等領域的研究。


代表作《歷史的背影:一代女知識分子的教育記憶》(教育科學出版社2012年版)入選2014年度國家社會科學基金中華學術外譯項目,作為當代中國教育研究傑出成果,對外英譯,將由國際著名學術出版社Springer出版發行;其中文版被Frontier of Education in China,《中國教育報》和《齊魯晚報》等報刊撰文推介,並獲全國百篇優秀博士論文提名、第三屆中國大學出版社圖書獎優秀學術著作一等獎等。其本人也因35歲前的學術研究榮獲霍英東教育基金會青年教師獎和山東省社會科學學科新秀獎等榮譽。目前,結合地域特色,姜麗靜博士轉向孔子女性後裔和孔氏家族的研究;主持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全國教育科學規劃課題《孔子直系女性後裔德育生活史研究》,相關研究還得到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一等資助和特別資助的聯合支持,該課題在國內外均極少觸及。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learnedsociety@gmail.com.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