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何延喆
Date: Saturday, Nov. 19, 2016, 2:00 pm-4:00 pm

 

傳統山水畫的“南北宗”與“南北派”

 

何延喆作《山间访友》


華美人文學會於11月19日(週六)特邀天津美術學院何延喆教授作《傳統山水畫的“南北宗”與“南北派”》專題講座。


中國山水畫的歷史源遠流長,自東晉至今已1600多年。晚明董其昌等人 提出的山水畫南北分宗的理論,是對唐以來山水畫創作理念、 風格派別、歷史沿革問題的一個十分大膽的理論構想。其中包含了對山水畫兩種藝術傾向及傳承關係的概括、評價和思考。但“南北宗”之本意並非指地域的概念,而是以“南禪”和“北禪” 的不同修行法門來喻推和類比山水畫的兩種習藝方式、 技巧特色和創作傾向。山水畫的“南北派”則指特定的歷史時期, 南方和北方兩地畫家, 面對自己熟悉的自然山川表達各自不同的生活體驗, 從而形成鮮明的南北迥異的風格特色。
 

本次講座立足於從具體的視覺形跡分析入手,運用圖像學、 風格學及比較研究的方法,解讀“南北宗”與“南北派” 兩個概念的實質,盡量不過多地糾纏長期以來就此問題的學術紛爭, 繞開悉見的玄言解讀,選取典型實例,對“北宗”與“南宗”、” 北派“與”南派“、”南宗“與”南派“、"北宗“與”北派“, 不同的樣式規範,在對應比照中加以解說。包括其語言特色的成因, 內容所涉及的現實依據,筆墨特質的形式構成、淵源所自, 以及畫家的身份、地位、閱歷、 觀念背景對風格趨向的影響等方面均進行適當闡述。也將提示並思考“南風北渡”與“北派南移” 這種歷史現象緣由及影響。
 

講座者何延喆先生為天津美術學院教授,研究生導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全國美術理論與書畫創作高研班客座教授。吉林藝術學院美術學院客座教授,研究生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會員。天津文史研究館館員。山水畫家, 美術史學者。多年從事山水畫創作、教學、研究,中國繪畫史教學、 研究,成果頗豐。山水畫以“北宗”見長, 作品多次參加全國性大展並獲獎。有《中國山水畫技法學譜》《 北宗山水畫技法》《中國繪畫史要》《改琦評傳》《京津畫派》《 陳少梅》《劉子久》等十餘部專著及《何延喆山水畫集》行世。曾應邀赴美國、以色列、韓國等國講學。
           

基於何延喆先生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研究特點, 此次講座的最後或將安排短時的現場演示, 以期讓聽眾從直觀上感受某一特定畫法(如“北宗”)的運作過程, 筆墨如何在時間中流變和在空間中展開,以及預期效果的達成等, 有助於理解畫家如何根據已知的概念去記錄和反映感知的經驗, 從而加深對風格樣式的理解。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renwen@chinainstitute.org.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