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潘文國
Date: Sunday, November 11, 2012, 2:00 pm-4:00 pm

 

漢語造就的中國文化

 

潘文國教授

 

文化與語言有著密切的關係,中國文化的很多方面甚至可說就是漢語漢字直接催生的。如果不是漢語漢字,同樣的文化很可能就是另一個樣式。華美人文學會特邀國內著名語言文化學家潘文國教授於11月11日(星期天)下午2時至4時做“漢語造就的中國文化”專題講座。潘教授在講座中將著重介紹這樣的文化:就文化而言,它是世界性的;而就內容特別是形式而言,卻完全是中國式的。他將主要介紹五個方面:1、學術文化的多義性;2、政治文化的齊整性;3、教學文化的韻語性;4、民俗文化的諧音性;5、遊戲文化的趣味性。 

 

潘文國,中國著名語言學家、華東師範大學終身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英漢語比較研究會會長。在理論語言學、對比語言學、漢語字本位理論、漢語等韻理論、漢語構詞法史、中外命名藝術、翻譯理論與實踐、哲學語言學、對外漢語學、公示語譯寫、中國文化傳播等方面均具重要影響。已出版中英文專著11部、譯著5部、編著30餘部,發表論文200餘篇。

 

作為一名國際著名學者,潘文國教授自1988年起,曾在英國利茲大學訪問和合作研究三年。從上世紀末起,他先後應邀在香港浸會大學、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英國曼城理工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美國史丹福大學等校任訪問教授、研究員或兼職研究員,並曾赴英國倫敦大學、愛丁堡大學、美國密歇根大學、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德國萊比錫大學等校講學。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
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Note: we can only confirm your reservation when your payment is received.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