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焦立为
Date: 2022年11月5日8:00-9:30 pm(美东时间)

 

赵元任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讲座

 

旷世通才赵元任

 

1892.11.3 - 1982.2.24)

 

赵元任先生是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但是,他的成就远远超出语言学范围。他的音乐成就得到中国现代音乐之父萧友梅的高度赞赏,萧友梅称赵元任为“中国的舒伯特”。他是第二批庚子赔款留美学生(1910年)之一,在包括胡适、竺可桢等一众精英中成绩高居第二名。他在康奈尔大学的本科专业是物理学,大学期间与同学发起中国科学社并成为《科学》杂志早期最重要的撰稿人之一。他在哈佛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与英国哲学家罗素有几十年的交往。他是长跑健将、天文学的终身爱好者、音乐数字化的大力提倡者。他与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蒋介石、蒋经国、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夫人等政要都有接触。他是胡适最佩服的人也是胡适最好的朋友之一。他与夫人杨步伟医生可谓神仙眷侣,他们的四个女儿都卓有成就。

 

赵元任先生诞辰130周年之际,华美人文学会特邀最早把赵元任先生的英文口述历史翻译成中文的译者、《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赵元任”条目的撰稿人焦立为博士于2022年11月5日晚8时至9时半(北京时间11月6日早8时至9时半)做“旷世通才赵元任”专题讲座。焦博士将利用很多第一手资料,借助原始音档和稀见的图片,详细地讲述赵元任先生的生平、社会交往和心路历程,展现通才赵元任先生丰富多彩的一生以及巨大的人格魅力。

 

讲座人焦立为是美国布朗大学东亚系高级讲师,南开大学语言学博士(2003)。从1998年起,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任教,讲授现代汉语以及语言与文化。出版著作十余种,包括译著《赵元任传》、独著或合著系列双语词典《成语五百条》、《俗语五百条》、《文化五百条》等。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