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s: 湯振海
Date: Sunday, October 28, 2012

 

《牡丹亭》、《桃花扇》新識

 

 

 

 

        在崑曲盛行的三百多年中,《牡丹亭》、《桃花扇》是其名垂史冊的代表作,為人們擊節讚賞、津津樂道。華美人文學會和亞太文化藝術中心月初邀請白先勇先生攜青春版牡丹亭來紐約演出,引起極大轟動並激起觀眾對《牡丹亭》的強烈興趣。華美人文學會10月28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4時特邀戲劇專家湯振海教授做“《牡丹亭》、《桃花扇》新識”的專題講座,為聽眾認識這兩部千古名著和中國戲劇提供廣闊的視野和更新的角度。

       中國傳統的戲曲以其和歷史文化千絲萬縷的密切聯繫、土生土長並為廣大民眾所喜聞樂見的藝術樣式,而長期活躍於城鄉民間,歷經近千年。它所擁有的地方劇種多達360種,創作演出過的劇目數以萬計。此乃世界戲劇史一大奇觀。它與古希臘戲劇、印度梵劇並稱為世界三大古劇,在世界劇壇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元代雜劇是中國戲劇史上第一個值得驕傲的輝煌時期,湧現出了眾多傑出的作家和作品。明代萬曆年間,傳奇作品大量湧現,形成了創作高潮;不僅推出了明清傳奇的領軍人物湯顯祖及其顯赫佳作《牡丹亭》等《玉茗堂四夢》,同時間還出現了以講究音律而著稱的沈景及其吳江派;而且,群眾性的戲曲演唱活動異常活躍,蘇州虎丘曲會盛況空前。八月十五中秋夜,月亮當空,虎丘千人石周圍人群湧動。先是萬人齊唱大曲,然後開始比賽演唱崑曲選段,賽出優勝者數十人。二更時,勝出三、四人。到三更,決出一位優勝者,便是當年的曲王。其“聲出如絲,裂石穿雲。”另外,新編的傳奇也在這裡演出,“觀眾萬人,多泣下者。”到了明代天啟、崇禎年間,崑曲仍是風行,有些人幾乎“無日不看戲,看戲無日夜”。
         講座過程中還將放映梅蘭芳、俞振飛演唱的《牡丹亭》和黃梅戲《桃花扇》的經典選段。
         主講人湯振海教授早年在南京大學專攻戲劇學,發表過《中國戲曲趨於衰退的本體動因》、《焦循及其戲曲著述》等多篇論文,並作為新時期社會科學研究的新成果而收入多種典籍。他還出版了《影視藝術概述》等五部著作,先後任教於蘇州大學、韓國國立全北大學、紐約市立大學。在這次講座中,湯教授將向聽眾奉獻其嶄新的研究心得與成果。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e October 28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