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沈邁衡
Date: Sunday, October 23, 2016, 2:00 pm-4:00 pm

 

茅盾的生活與創作

 

 


茅盾是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之一。他對二十世紀中國文學的發展有著無可否認的重要影響。從某種意義上講,他代表了中國二十世紀前半葉的主流文學。他一生擔任過各種角色,報刊編輯、文藝理論家、文藝評論家、譯者、小說家、散文家、老師、社會活動家、革命家、政府官員等等,但歸根結底他是一個作家。他的小說具有明顯的歷史性,而且往往是正在發展進程中的歷史。可以公允地說他的小說最全面地重現了從“五四”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這段時期在中國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他的小說中所描述的多是他耳聞目睹的親身經歷,因此了解茅盾的人生經歷十分有助於對他的小說的解讀。


今年是茅盾先生誕辰120週年,為紀念中國文學史上的這位巨匠,華美人文學會特邀茅盾先生的孫女沈邁衡博士於10月23日下午2時至4時做題為《茅盾的生活與創作》的專題講座,從家庭成員和研究者的角度解讀茅盾生平及他的文學成就。


沈邁衡(Maiheng Shen Dietrich)賓夕法尼亞大學東亞語言文明系高級講師。明尼蘇達大學中國語言文學博士、英國語言文學碩士。本科畢業於北京語言學​​院(北京語言文化大學前身)英語專業。研究院畢業後一直從事漢語語言及中國現代文學方面的教學工作。研究興趣主要涉及漢語作為第二語言的語法教學,語言形式和語用功能的關係,語言課裡的文化教學,用目標語講授專業課的教學法,以及文藝理論與文學創作的關係等。

 

講座上還將播放介紹茅盾先生的短片。

 

海內外一些著名篆刻家、書法家還專為此次活動治印或題詞,包括篆刻家蘇東河、 書法家龐中華、中國書協秘書長鄭曉華、榮寶齋藝術總監,原中國書協副秘書長張旭光、美國書協主席李兆銀、中國美術藝術家協會理事鄧元明和北美中國書法家協會副會長黃田。他們的作品將在講座上展示。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和全職大學生免費﹐對非會員收費5美元。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請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learnedsociety@gmail.com.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