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储朝晖
Date: 2021年10月18日(周一)8:00-9:30 pm(美东时间)

 

“万世师表”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

    

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里的陶行知铜像

 

陶行知(1891年10月18日-1946年7月25日)是中国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和爱国者。1909年,入南京汇文书院,次年入汇文与宏育联合创立的金陵大学大学期间,积极参加爱国活动,主编《金陵光》学报,宣传民族、民主思想。1915年入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从孟禄、杜威等导师,攻读教育学博士,与孙中山的儿子孙科同学。回国后,先后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教授、教务主任等职。1921年12月,与国内知名教育家组建了中华教育改进社并担任主任干事,把欧美先进的教育学术和思潮介绍到中国。1923年,在改进社基础上成立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致力全中国的平民教育事业。宋庆龄称陶行知为“万世师表”,杜威说,“陶博士致力于中国大众教育建设的功勋与贡献是无与伦比的,我们后死者必定永远纪念他,并贯彻他的事业。”

 

陶行知(三排右四)、孟禄(二排中)胡适(前排左一)、孙科(前排右二)、蒋梦麟(后排左二),1916年

 

为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和进一步了解这位中国现代教育先驱的生平和思想,华美人文学会和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教育中心特邀陶行知研究专家、著名学者储朝晖教授于美东时间10月18日(陶行知诞辰日)晚8时至9时半(北京时间10月19日上午8时至9时半)做《“万世师表”—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的专题讲座。

 

储教授在此次讲座中将给听众展示一个多维度的陶行知—他的生平、教育理念、他所倡导的做人和他倡导的理想社会,他对当代中国社会和教育的影响,重现这位教育之光、民主之魂和创造之神。

 

储朝晖,1981年开始从事陶行知研究,曾任《陶行知全集》(川教版)专职编辑、编委,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教育硕士,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史专业博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学校史志分会理事长,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副会长。 

 

2010年被《时代周报》组织的两岸四地媒体人评选为“2010年影响中国时代进程100人”中的十大教育工作者,2012被网易评选为年度教育意见领袖。2014年入选搜狐网“2014中国教育推动者”。

 

发表论文200余篇,评论3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本计500万字。《多维陶行知》和《陶行知画传》的作者。

 

哥大中国教育中心的执行主任程贺南教授也将在会上发言,回顾陶行知在哥大教育学院的时光。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