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楊少斌
Date: Saturday, Oct. 12, 2013, 2:00 pm-4:00 pm

 

藝術與社會 

楊少斌,1963年出生於河北,1993年畢業於河北輕工業學校藝術系,1991年遷入北京圓明園畫家村。楊少斌是被公認的中國當代藝術的標誌性畫家,他被評論家稱為繼張曉剛、岳敏君、方力鈞、王廣義等“中國當代藝術F4”之後的第5位標誌性藝術家,而且就其在西方的影響而言,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

 

楊少斌的早期作品,主要以反英雄主義的英雄主義為主題,力圖將我們意識中的正面人物卡通化。他曾強烈關注中國最底層的人群,深入800多米深的礦坑,創作出反映中國煤礦工人真實生活狀況的系列作品。而其最受矚目的“紅色暴力”系列,則來自於他腦海裡每天閃現的暴力畫面,在他的筆下,“鋼鐵般的意志,邪惡的人性和脆弱殘缺的肉身”,構成了其繪畫的三部曲。在技​​法上,他是被公認的中國當代藝術界技法最出色的藝術家之一。

 

楊少斌的“紅色暴力”系列,受到西方關注源於瑞士收藏家烏利.希克對其作品的系列收藏。 1999年,楊少斌參加第48屆威尼斯雙年展,其畫面中表現的衝突與殘酷給西方觀眾留下過目不忘的印象,他的作品裡的“暴力美學”特質被西方理解和接受,這使他的“紅色暴力”系列作品受到西方收藏家極大的關注,自此,楊少斌的作品開始頻繁亮相德國、英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時、荷蘭、奧地利、冰島、挪威、丹麥等主要美術館和知名畫廊,並經常參加各大藝術博覽會,他的作品開始逐漸進入西方私人和公共收藏之中,他也因此而成為在西方最負盛名的中國當代明星藝術家之一。

 

2003年,德國知名的亞歷山大畫廊在柏林為楊少斌舉辦第二次個展,其全部作品在現場被銷售一空。 2006年,紐約蘇富比秋季拍賣,楊少斌的《1997-1998作第三號》以25萬美元成交。 2008年5月,楊少斌的“紅色暴力”系列中的一件大尺幅作品在北京保利夜場拍賣中以896萬元人民幣成交。


近年來,楊少斌創作的描繪國際政壇強人俄羅斯總統普金的大幅肖像作品,被稱為是一幅有“重磅爆發力”的作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楊少斌以美國金融危機和占領華爾街運動為背景而創作的巨幅作品,更是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楊少斌以暴力美學的創作揚名國際,其作品告訴人們暴力正存在著的現實,強烈地揭露虛假的政治、罪惡的戰爭和殘酷的社會現實對人造成的傷害,其近期以煤礦為題材的作品又從直觀的角度展示了一種隱藏於現實之中的暴力-處於社會邊緣地帶的人的生存境遇及其生命隱患,其眾多作品透露出對人性的關注以及對人類生存狀態的關切情懷。這次楊少斌先生受美國中國當代藝術基金會邀請來紐約訪問,並應華美人文學會邀請來華美進行“藝術與社會”專題講座。

 

這次的講座內容主要有五個部分,第一,身體的暴力。講述觀念形成,以及圓明園生活、生存的壓力。第二,國際政治。 911事件的啟發,開始關注外部世界,作品走向隱晦的敘事。第三,煤礦項目。歷時五年的考察工作,形成两個展覽“縱深800米——地上地下、X——後視盲區”,探討快速發展的中國和礦工的生存環境。第四,藍屋。與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合作的項目,以“京都議定書”“哥本哈根氣候峰會”為背景,探討政治和氣候的關係,災難對人類的威脅。第五,金融危機。以佔領華爾街運動為背景,發展出新的繪畫語言,以及作品表達的模糊性。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