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万欢、王海龙
Date: 2020年9月26日(美东时间)8:00-9:30 pm

 

纪念曹禺先生诞辰110周年

 

曹禺再发现

 

 

曹禺先生

 

 

女儿万欢(左)、万方(右)与父母

      

 今年9月24是中国现代著名戏剧家和戏剧教育家曹禺先生诞辰110周年。曹禺被誉为中国最重要的现代戏剧家,戏剧教育家,也是中国现代戏剧的奠基人之一。他以改变了20世纪中国戏剧的方向而著称,他的作品继承了欧美文学人文主义精神,对中国社会的尖锐批评唤醒了几代剧院观众。曹禺的代表作品有《雷雨》《日出》《北京人》《原野》等。曹禺的剧作不止是中国文学的瑰宝,而且享誉世界,他被誉为“中国的莎士比亚”。2010年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华美人文学会曾专门邀请曹禺先生的女儿万方女士和万欢女士来纽约参加纪念活动。十年后的今天,适逢曹禺先生诞辰110周年,华美人文学会深感荣幸又有机会再邀曹禺先生的女儿万欢女士参加学会9月26日晚8时至9时半(北京时间9月27日上午8时至9时半)的在线纪念活动。

 

本次活动分两部分:第一部分由曹禺女儿万欢女士做“我爱如其深— 回忆和爸爸在一起的时光”讲座。讲座中,万欢女士将叙述父女亲情、父亲对她的哺育以及童年和成长故事。听众将有幸聆听这些关于曹禺先生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和看到很多珍贵的家藏照片。

 

第二部分由王海龙先生做“曹禺纽约市政厅讲演与中国现代文学史”讲座。讲座将围绕以下话题:1.曹禺为什么来美国;2. 曹禺来美国做了些什么;3. 曹禺的纽约讲演及其意义;4. 关于曹禺晚年创作的悖论及争议问题等。

 

1946年,曹禺被美国国务院邀请来美国讲学一年,并参观考察美国的戏剧、电影、文学和文化发展状况。在美期间,曹禺广泛接触了美国社会各个方面。除考察文化领域外,他也更深入地了解了美国人民生活,并在美国高校和文化机构作了多场关于中国现代戏剧的演讲;其中尤以曹禺在纽约市政厅关于现代中国戏剧发展史的讲座最为重要和全面。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曹禺在美国的重要讲演其后一直没能发现,造成国内出版曹禺文集乃至全集都对它失收。这对曹禺研究乃至中国现代文学史研究都是一个不小的遗憾。国内的学人和曹禺读者都对之仰首以待。王海龙去年在美国发掘并将这篇文献翻译出版,填补了曹禺和中国现代戏剧史研究的这项空白。

 

讲座将结合曹禺创作及新近发现的资料来介绍曹禺这段访美生活和他罕为人知的讲座内容。相信此次活动对广大读者和文学爱好者将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和文学飨宴。

 

演讲嘉宾:

万欢,医生,公共卫生专家。服务于国际卫生领域30余年。曾任职于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办公室等机构。从事疾病预防,健康行为促进,儿童健康及预防儿童伤害工作。现已退休。

 

王海龙,文史汉语学者,现任教于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出版文学、教材及学术著作有《哥大与现代中国》《纽约意识流》《遭遇史景迁》《从海到海》《来自纽约的中国》《视觉人类学》《人类学电影》《曹雪芹笔下的少女和妇人》《文化中国》《解读中国》等。


此次讲座将在网上进行。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