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叶维丽
Date: 2022年9月24日8:00-9:30 pm(美东时间)

 

为中国寻找现代之路:

中国留学生在美国,1900-1927 

 

 

1872年8月11日,中国第一批官派留美学生在容闳的带领下,从上海启程,远涉重洋,前往美国,开启了中国学生留美“第一波”,至今正为150周年。今年又逢中国近代史上首位留美学生的容闳逝世110周年。

 

为纪念中国学生留美史上这个重要日子和重要人物,华美人文学会特邀美国马萨诸塞州州立大学波士顿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t Boston)历史系荣休教授叶维丽博士于美东时间9月24日晚8时至9时半(北京时间8时至9时半)做《为中国寻找现代之路:中国留学生在美国 1900-1927》专题讲座。《为中国寻找现代之路:中国留学生在美国 1900-1927》是叶维丽教授英文著作Seeking Modernity in China’s Name: Chinese Students in the United States 1900-1927(2002年斯坦福大学出版社出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翻译出版中文版、2017年再版)的书名。1900-1927是中国留美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这27年间有众多中国杰出学子留美,学成回国后成为五四新文化运动和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

 

叶维丽教授在《为中国寻找现代之路》一书中考察了继容闳1870年代率“幼童”留学美国之后,于20世纪头几十年里赴美留学的“第二波”中国学生情况,包括他们的社团活动、专业学习、如何面对“种族问题”、爱情和婚姻、以及“休闲”活动等,并有一章专门讲述女留学生的故事。叶教授将那一代中国留学生的经历置于该历史节点的政治、社会和文化的变动之中,把他们看作是在中美两国均经历着深刻变化以至转型的“双重“背景之下“为中国寻找现代之路”。叶教授认为,“现代”对这些留美中国人来说,与其说是抽象的理念,毋宁说是日常的、“活的体验”(lived experience)。叶教授在此次讲座中将讲述她在书中考察的这一时期中国学生的有关情况。

 

叶维丽教授于1980年代初赴美留学,获耶鲁大学博士(1989年),并做过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的博士后(1992-93年)。著有《为中国寻找现代之路》等中英文书籍,并发表过若干篇中英文文章。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