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s: 朱袁家淦、賀筱岳
Date: Saturday, September 19, 2015, 2:00 pm-4:30 pm

 

袁氏家族

 

 

在中國近代史的論壇上,關於民國第一任大總統袁世凱的政治生涯和評論屢見不鮮,近年來更有大量著作出版,但關於袁氏個人的資料,如他的家庭環境、出身、早年經歷、家族歷史等,卻很少有正確的報導。袁氏家族為河南項城第一大族,民國之前的滿清時代,族人對家族歷史都有完整記載,但民國以來,尤其是在袁氏總統去世之後,袁家後人經過多年的的戰亂流離,早已四散八方,失去聯繫,家族史的記載也多失落。但如果讓這樣一個有重要歷史性的家族,在袁氏死後就漸漸湮沒消失,這不但是袁氏族人的不幸,也是研究中國近代歷史的損失。袁家在袁氏死後漸次瓦解,以後命運將如何? 袁家後人歷經不斷的戰爭、動亂與革命,他們經過多少磨難、滄桑,以後又將怎樣發展? 這些都是研究近代史學者想發掘探討的。而更重要的是,袁家後人須要一部繼續袁總統時代之後的家族史,使他們能完整的認識並了解自己的祖先和家族,他們的生平、成功、失敗、榮耀和衰落。                                  

此次演講人之一的朱袁家淦為袁世凱第八子袁克軫之幼女,袁總統直系第三代孫輩。身為袁氏後人,有恢復繼續袁家家族歷史的責任。袁家的第二代長輩已去世多年,第三代僅有的幾位後人多數年逾八十,無力擔負重任。朱女士經家族同輩們同意,決定下筆一試,與學者、市立大學賀筱岳教授合作,撰寫一部關於袁氏後人的家族史。經過數年之研究後才動筆。這部名為The Yuan Chronicle (袁氏家族史)著作將以英文版問世,現已接近尾聲,即將於明年出版。本篇演講資料,是該書前半部之中文
摘錄。作者希望能藉此次演講,引起大家對家族史研究的興趣,同時也對袁氏家族有更進一步的深刻了解。

這次演講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先由賀教授簡介兩位作者從事袁氏家族研究工作之過程,包括到河南項城及中國各地搜集資料,探訪親友,進行口述歷史訪問等。第二部分由朱袁女士講解袁氏家族之崛起與袁總統家庭環境、幼年生活、仕途發展,及袁氏三祖:袁保慶、袁保恒和袁保齡,對青年袁世凱之管教與影響。第三部分則著重講述袁氏家庭之形成與結構,並介紹袁氏各夫人、子女,及袁氏死後袁家分散時袁氏家人之情況。

演講人簡介

朱袁家淦女士生於北京,6歲離開中國,在海外長大,現定居美國。朱袁女士畢業於美國紐約大學歷史系,並獲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系碩士,紐約市立大學教育系碩士。退休前為 紐約市立大學李曼學院圖書館採購部及編目部總主管。朱女士研究袁氏家族史多年,現正專註編寫第一部用英文出版的袁氏家族史記。

合作學者賀筱岳,畢業於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圖書館資訊系碩士,紐約理工學院電腦工程碩士,現任職於紐約市立大學勃魯克學院,為圖書館編目組主任及圖書館系的資深教授。賀筱岳在學術研究方面領域廣泛,並致力於亞洲研究,研究範圍包括: 中國家族史、家譜研究、圖書館多種語言服務、多元社區與文化服務、華美族裔移民史等,在中國近代家族歷史與家譜學領域均有重要建樹。2000年,賀筱岳教授推出家譜學學術研究專書《尋根溯源: 中國人的姓氏》(In Search of Your Asian Roots: Genealogical Research on Chinese Surnames) 甚獲好評,並得到不少讀者的迴響,且掀起了探討家譜與姓氏研究的熱潮,為家譜學會演講的常客,並發表了許多有關中國家族歷史與家譜的文章。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付款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