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周斌
Date: Sunday, Sept. 14, 2014, 2:00 pm-4:00 pm

 

“字如其人”與“人如其字”

--從趙孟頫的書法藝術談起

趙孟頫《閒居賦》

點擊此處可見周斌教授書法活動的照片

 

書法作為文人士大夫的壹種雅玩形式,歷來被認為與人的文化修養、個性、氣質密切相關。歷史上有著字如其人、書為心畫的說法,這種結論是否客觀、科學?華美人文學會特邀書法家周斌教授於9月14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4時舉辦講座,以宋皇族後裔趙孟頫為例,通過歷史上的具體的書家、書作,書家的生活經歷與書法風格等壹些可資憑籍的圖像與社會現象來解讀“字如其人”與“人如其字”的文化現象,從而較為客觀的評價趙孟頫的書法藝術。

 

本講座的一個主要特點是,采用現代心理學研究的成果,運用案例比較、實證分析等方法,全面還原書法(字)與人這兩者之間的關系:壹方面,還藝術以藝術的本來面目;另一方面,幫助聽眾在了解書法藝術的同時,對生活中的一些文化現象有所啟示,具有現實的意義。 

 

本講座的提綱:                    

 

一、趙孟頫的書法與社會生活

  • 趙孟頫的生活經歷簡介

  • 趙體書法的藝術特征

  • 趙體書法與其他書體的風格類比

二、“字如其人”的界說與“人如其字”的文化想象

  • “書學”即“人學”

  • 影響書法風格的外在、內在因素

  • “人如其字”的文化想象與探究

三、書法史中的趙孟頫

  • 優雅藝術的傳承

  • 平和心境的文化

周斌,文學博士,浙江大學人文學院書法文獻學、心理學出站博士後。現為華東師範大學中華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中國書法教育與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先後任華東師範大學藝術學院、傳播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兼職有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美術學院古文字書法創作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國書法高等教育聯盟理事,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1990),上海市書法家協會主席團委員兼教育委員會秘書長,中國心理學會高級會員,上海市應用心理學會副會長。1993年獲“謝稚柳書法藝術提名獎”,作品入展全國第四屆、第八屆書法篆刻展覽、全國第八屆中青年書法篆刻展覽,海派書法晉京展等重大展覽三十余次。論文在“當代書法創作研究暨中國書法如何走向世界——國際論壇”上獲獎。論文發表於《人民日報》、《解放日報》、《文匯報》學術版,《社會科學》、《文藝理論研究》、《心理科學》、《中國書法》、《書法》、《書法研究》、《中國文字研究》、《華東師範大學學報》、《公共外交季刊》等報刊、CSSCI雜誌五十余篇,先後在《中國書法》、《書法賞評》、《書法》、《青年文藝家》、《人民畫報》(中、英、韓文)、《書法報》、《書法導報》、《美術報》等刊物上多次作專題介紹。

 

主持國家社科項目項(在研)、教育部重點課題(良好結項)和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課題(良好結項)多項,2007年度獲國家博士後科學基金壹等獎,2009年度獲國家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助,主編《近、現代書法家辭典》,《The Beginner's Guide to Chinese Calligraphy》(Better Link Press)被翻譯成多種國家語言出版,出版個人專著《阮元書學思想研究》、《東巴文異體字研究》、《書法與篆刻》、《趙體唐詩字帖》、《歐陽詢與虞世南》、《齊白石》、《周斌作品集》、《大學書法教程》(合著)、《中國書法簡史》,以及《中國書法大講堂-趙孟頫》、《跟周斌老師學書法》等視頻教材多種。

 

 2011年-2012年在美國紐約大學從事書法跨文化心理研究。期間在哥倫比亞大學、聯合國等重要學術與國際機構講學,教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夫婦中國書法,在《紐約時報》上獲得正面報道,產生了積極的國際影響。

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先生的大力倡導與支持下,周斌教授在聯合國國際學校掛牌成立了“書法小聯合國”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組織,為中國書法落地聯合國,走向世界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點擊此處可見周斌教授書法活動的照片。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請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