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汪班
Date: 2020年9月12日(美东时间)8:00-9:30 pm

 

《孔雀东南飞》的女性思想与情感

 

 

     

 “女性思想”这个词具有博大广泛的意思,女性思想引致女性的情感和行为,可以说跟人类—无论是女性或男性—的生存是分不开的,比如说近二百年来世界社会文化讨论重点之一的“女权主义”就是“女性思想”的产物之一。由于我们都是从女体来到人间生存,从摇篮到坟墓,至少深深受到一个女性的思想、感情和行为的影响,甚至是支配:这个女性就是母亲。由于这事实,我们无论男女都不能不探讨女性思想这个主题,而这个永恒的主题在文学里得到最好的表现。

 

在中国悠久的文学史上,抒写并表现爱情诗中女性感情的诗歌虽然很多,但比起别的主題都少且不够深刻,至多只写出她们对爱人伤感的思念,以及害怕红颜老去的感叹。古时的中国人对心理学很陌生,在这个主题上,只出现极少数有影响力的作品。如要谈中国文学中深刻体现女性思想的作品,我们不能不提诗经中的《氓》。

 

诗经里的《氓》是中国文学史上最古老,也是第一首着重描写女性思想与情感的杰作。这首长诗写出了(唱出了)受尽男性情人欺骗蹂躏的女主人翁的思想和感情,她最后毅然决然地与情人一刀两断。故事发展和文字技巧方面都相当成熟动人,历千余年而不朽。

 

《氓》这首诗直接影响到东汉文学里的《孔雀东南飞》。《孔雀东南飞》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叙事诗,与《木兰辞》并称“乐府双璧”。我们在《孔雀东南飞》里能清楚地看到这首汉乐曲是如何受《氓》的启示与影响,但“孔雀”一诗更加刻画了一个性格倔强,不服社会压迫的刘兰芝,她不屈服于不顾她的快乐和悲伤的那些愚昧与残忍的社会和人们,无畏地站起来,向她的婆婆、自己的母亲、持家的同父异母的兄长,以及身旁所有别人的那种冷酷漠然的态度挑战。她孤军奋斗,毫不妥协,追求自由。当她终于知道不可能得到自己追求的理想,不能与她心爱的丈夫复合时,她英勇悲壮地独自投湖自尽。

 

《孔雀东南飞》里的刘兰芝绝不是后来根据这部杰作改编得面目全非的戏曲中的一个百般柔顺、饱受婆母欺凌、可怜小媳妇的那种形象。她的悲剧是社会、人们,最主要是她自己的个性与思想。就是对自由的渴望,使她走上了绝路。当然,在这出悲剧里,男主角焦仲卿为了对刘兰芝的爱,不顾家有老母,追随刘兰芝而自尽,弃孝求情赴死,反映了爱情的力量,更反映出男性思想如何受到女性思想的直接影响。女性代表的追求自由与男性的追求爱情便是《孔雀东南飞》的基本主题。

 

《孔雀东南飞》又孕育出另一直系子孙,就是唐朝李白的乐府诗《长干行》。《长干行》比前两部更饶有诗意,有美感地道出了另一个中国古代妇女的思想。这三首永恒的诗歌里的女性思想,感情和行为直接影响到北宋李清照和近代张爱玲笔下女性的心声。

 

华美人文学会于9月12日(周六)晚8时至9时半(美东时间,中国时间周日上午8时至9时半)特请人文学会共同主席、著名学者、作家、翻译家、演说家汪班先生解析《孔雀东南飞》的文学与女性思想情感的不朽意义。对此专题有兴趣人士,敬请光临。


此次讲座将在网上进行。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