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s: 叶明媚 等
Date: Saturday, August 18, 2018, 2:00 pm-4:00 pm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纽约素泠琴馆叶明媚博士师生音乐会 -- 古琴与兰亭

 

                                      

古琴为中国音乐之灵,三千年来为文人雅士所钟爱, 历久不衰。 晋代书圣王羲之的兰亭序为三大行书之首, 其俊雅秀逸之风为历代书家推崇,临摹不绝。此次纽约素泠琴馆音乐会将把中国文化中的这两朵奇芭放在一起,盼能碰撞出美妙的火花。

 

古琴曾出现在两千年前王羲之的兰亭雅集中吗?应该是有的。虽然兰亭序里说 “无丝竹管弦之盛, 而只有流觞曲水、饮酒赋诗之会”但这里的“丝竹管弦”指的是较大型的乐队伴奏,所以不排除没有古琴独奏。况且历代“兰亭修禊图“的画里也偶尔看到古琴的身影。古琴曲亦有“流觞”一曲, 写的正是兰亭序中的曲水流觞呢。

 

是次音乐会除了传统名曲的演出外,将弹奏两首兰亭琴曲, 一为叶明媚博士的新作品, 以王羲之的兰亭序词谱曲。另一为流行歌手周杰伦作曲、方文山写词的古琴版琴歌。 演奏会亦将有兰亭序的朗诵及书法欣赏。

 

演奏曲目与演奏家:

 

上半场:

1.慨古引,《愔愔室琴谱》2000,琴:李和臻

2.秋风词,《愔愔室琴谱》,琴:钱熠

3.阳关三叠,《与古斋琴谱》1855,琴歌弹唱:吴晓凝

4.石上流泉,《琴学丛书》1910-1923, 琴:李婉婷

 

下半场:

5.醉渔唱晚,《愔愔室琴谱》2000,琴:崔若濛

6.梅花三弄《春草堂琴谱》1744,琴:张潇潇

7.酒狂,《神奇秘谱》1425,琴:叶明媚

8.流水,《天闻阁琴谱》1876,琴:叶明媚

9.归去来辞,《真传正宗琴谱》1589,琴:叶明媚

10.兰亭序,叶明媚作曲, 2017, 琴歌弹唱:叶明媚,朗诵:初晓楠

11.兰亭序  周杰伦曲、方文山词、古琴改编赵晓霞。琴:崔若蒙,唱:叶明媚、李婉婷、谭皓丹、席思雯、吴晓凝及来宾。

 

叶明媚简介

 

叶明媚,法国巴黎大学音乐博士,从事古琴、书法及中国音乐研究及教学多年。古琴师承泛川琴家蔡德允女士,后又受教于北京琴家陈长林先生及杭州琴家陈熙程女士。书法则受教于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

 

叶氏自幼习钢琴,后获法国政府奖学金负笈法国,在巴黎大学攻读民族音乐学同时亦在巴黎拉赫玛尼诺夫音乐学院(Rachmaninoff Conservatory) 继续进修钢琴。

其论文《古琴音乐与理论的研究》以优异成绩取得博士学位。返港后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教授音乐史、音乐理论、乐器、专题研究及古琴等课程,后任浸会大学音乐系高级讲师,亦兼授古琴与书法。

 

除授课外,叶氏经常作公开演讲、演奏及参与国际性学术会议,并策划音乐会、学术会议,主持电台音乐节目,为学报、报章杂志等撰写音乐、学术专栏,亦从事书画、新诗及散文创作。她主办、由香港区域市政局赞助的“中国音乐雅集”举办数十场音乐会及音乐讲座,包括古琴、戏曲、民歌、艺术歌曲、钢琴、吟唱、佛教及道教音乐等。其中的大型佛教、道教音乐会及研讨会为首次在亚洲及世界演出。

 

移民美国后,叶明媚曾为美国肯德洲立大学访问教授。现在纽约从事书法及古琴推广活动,曾为著名的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卡内基音乐厅 (Carnegie Hall),纽约管弦乐团 (New York Philharmonic) 邀请作古琴,书法、与水墨画专题演讲及表演。 她也是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的古琴专业组理事;北京古琴协会顾问;成都古琴国际会议学术顾问;纽约书画琴棋会艺术顾问及纽约书画琴棋会文学院院长。

 

叶氏亦为美国畅销作家,从1998年起出版了七本以中国女性为题材的英文小说,包括:桃花亭 (Peach Blossom Pavilion), 天女散花 (Petals from the Sky),丝路之歌(Song of the Silk Road),红粉骷髅 (Skeleton Women),九重天(The Nine Fold Heaven),千个美丽的密语 (Secret of a Thousand Beauties),女巫市场 (The Witch’s Market)。女巫市场上了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 Book Review)的书评并大获好评。她的小说已翻译成十国语文。她所写及画插图的两本儿童故事书 Chinese Children’s Favorite Stories 中国儿童钟爱故事 与Grandma Panda’s China Storybook 熊猫祖母中国故事读本,亦广受美国读者欢迎。

 

叶明媚现为纽约素泠琴馆馆长及艺术总监。

 

叶明媚网站:www.mingmeiyip.com; 电邮:mingmeiyip@aol.com,  mingmeiyip@gmail.com

 

叶明媚古琴著作

 

古琴音乐艺术,商务印书馆

古琴音乐与中国文化,中华书局

古琴—道家体系的传授 (英文) Qin: Musical Transmission of the Dao, 牛津大学出版社, 2018

及古琴文章五十余篇

 

更多信息请见葉明媚网站:www.mingmeiyip.com

 

 

活動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learnedsociety@gmail.com.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