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朱琦
Date: 2020年8月8日(周六晚美东时间)8:00-9:30 pm

 

“黄州惠州儋州”

 

跟随苏东坡经历人生起落

 

朱琦博士全家

     

苏轼,北宋文坛领袖,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都有很高的建树,为“唐宋八大家”之一。为进一步探讨苏东坡的人生经历和文学造诣,华美人文学会于2020年8月8日晚8时至9时半(美国时间)特邀朱琦博士做“‘黄州惠州儋州’,跟随苏东坡经历人生起落”的专题讲座。

 

到了苏东坡生活的北宋时代,中国文化全面成熟,他的亲朋师友中就有不少才学识兼备、诗词文俱工、儒道释贯通的杰出人物。他站在文化的高峰上再开境界,儒道释融为一片,才学识臻于极致,诗词文横空出世。

 

到了苏东坡生活的北宋时代,中国古代社会达到前所未有的文明程度,知识精英有了人性意识的觉醒。苏东坡的人道精神代表了那个时代的人性高度。

 

也是在苏东坡的时代,活跃人物多是学者、文人和官员集于一身,学者的执着、文人的义气和官场的利害因此也搅和在一起,加剧了朋党之争。苏东坡屡遭政治迫害,却能以开阔的胸襟、通达的认知和人性的怜愍来对待那些常人眼中的「小人」「仇人」。

 

“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这是苏东坡晚年的自问自嘲。他的一生大起大落,得意时淡然,失意时洒然,恰恰是在困境中,写下千古流传的诗词文章,成为近千年来中国读书人的偶像。许多人都想沿着苏东坡的行迹走一走,感受他当时的处境和心境。

 

朱琦博士是苏东坡的粉丝之一。他想带大家神游一下,跟随苏东坡人生得意,眉州汴州杭州,也跟随苏东坡经历宦海风波,一贬再贬,“黄州惠州儋州“。重点在后者。在追寻苏东坡人生经历的同时,欣赏诗词文章的匠心,感悟哲理禅思的智慧,领略大度豁达的境界。

 

主讲人朱琦,著名旅美学者﹑作家。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曾先后在加州柏克莱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和斯坦福大学亚洲语言文化系任教多年。朱琦以历史人文讲座闻名海外,尤其是在以高科技著称的旧金山湾区, 朱琦的公众演讲往往有数百人参加,被誉为「矽谷的人文传奇」、「矽谷的另一道风景」。在各地应邀演讲累计千余场。他举办的数处定期文学讲座﹐更有许多推崇者从洛杉矶到旧金山上场接下场追踪听讲。朱琦造就了一批讲座迷﹐使爱好者上了文学瘾。朱琦善将文学﹑文化﹑历史和哲学融会贯通﹐以谈笑风生﹑妙语联珠的幽默风格﹐使听者在欢笑中受到启示。朱琦以其个人风采和文学素养引发了听众对华夏文化的迷恋热潮﹐把他的名字与中国文学连在了一起。


此次讲座将在网上进行。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