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毛铭
Date: 2021年8月7日(美东时间)8:00-9:30 pm

 

 

玄奘之旅—佛像东渐的五部曲    

 

 

佛像东渐是指佛像艺术从北印度诞生之后,经过中亚、新疆、河西走廊,向中国北方传播的过程。这是丝绸之路上一场里程碑式的文化互动,地理上跨越欧亚万里,时间上持续千余年,融合了印度、希腊、波斯中亚、草原、汉唐几大文明。华美人文学会特邀西北师大敦煌学院教授、原敦煌研究院研究员、“玄奘之路”上发掘与守护佛寺与壁画的学者毛铭博士于87日晚8时至9时半做“玄奘之旅佛像东渐的五部曲”专题讲座。

 

毛铭博士在讲座中将追随玄奘取经之旅的足迹,以考古人的视角,和听众分享佛像东渐的五个链点:1)北印度犍陀罗遗址,2)中亚铁尔梅兹佛寺群,3)新疆克孜尔石窟,4)河西敦煌石窟,5)中原北方的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青州佛寺,并将分别描述丝路佛像艺术的五种风格:1)阿波罗式的佛陀,2)贵霜王子式的佛陀,3)于阗凹凸法,4)吴带当风,5)曹衣出水。

 

毛铭博士在塔吉克斯坦片治肯特。此古城唐代开元九年(722年)被阿拉伯入侵者烧毁。此处也是马伯庸《长安十二时辰》所写的安西军团抵抗之地

 

主讲嘉宾毛铭,女,杭州人,伦敦大学艺术考古博士。曾担任伦敦大学《中亚艺术考古》学刊编辑、敦煌研究院研究员,并为大英博物馆讲授过“被遗忘的丝路:中亚五国”课程。现为西北师大敦煌学院教授、《中国国家地理》专栏作家。有学术著作两百万字,获奖著作有《榴花西来》,英国牛津版《世界艺术地图集》之中亚卷,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编《走向盛唐》之丝绸卷等。《突厥人,粟特人与娜娜女神》等五本中亚考古译著曾被评为2018年当当网学术榜首。

 

毛铭博士参与了以下巨幅壁画(3米 X 12米)的创意:

 

 

《丝路文明:当亚历山大遇见娜娜女神》,敦煌研究院美术所侯黎明老师等绘制。(大图请点击此处 

 

《玄奘足迹:佛窟与高僧之路》,敦煌研究院美术所岳阳等绘制。

(大图请点击此处

 

《锦绣丝路:远嫁的公主与使臣》,敦煌研究院娄婕老师等绘制。2017年敦煌文博会获奖作品。

(大图请点击此处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