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沈卫荣
Date: 2020年7月3日(周五晚美东时间)8:00-9:30 pm

 

纪念陈寅恪先生诞辰130周年


陈寅恪与语文学

 

陈寅恪夫妇与岭南大学学生     

 

今年的7月3日是清华大学四大导师之一陈寅恪先生诞辰130周年。当晚8时至9时半(美东时间,北京时间为7月4日上午8时至9时半)华美人文学会特邀清华大学沈卫荣教授在线做“陈寅恪与语文学”专题讲座。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陈寅恪!近几十年来,陈寅恪已成为中国近现代学术史上的一个传奇人物和象征符号,他所从事的“不古不今、不中不西之学”不但是中国近代学术不可超越的巅峰,而且也是研究近代中国知识分子思想史的一个常被引用的参照坐标;他所倡导的“独立之精神和自由之思想”则更成为当代中国知识分子推崇和标榜的一种政治态度和处世立场。

 

陈寅恪到底是怎样的一位学者?他有哪些不朽的学术成就?他为何具有如此巨大的学术魅力(Academic Charisma),迄今依然被奉为中国学术之第一人?本讲座将从陈寅恪海外游学的经历入手,通过对他在清华大学任教十年间的教学和著述情况的观察和分析,并把他个人的学术道路放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传统人文学术通过引进西方语文学(Philology)而走向现代化的整体语境中来评判,尝试给听众还原一个真实的、学者的陈寅恪,摘除后人强加在他头上的哲学家和思想家的桂冠,还他以一个杰出的语文学家的真实身份。

 

主讲人沈卫荣,无锡人,南京大学历史系本科、硕士,德国波恩大学中亚语言文化学博士;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所长、汉藏佛学研究中心主任;现任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2013/14年度被教育部评定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专门研究领域:西域语文、历史,特别是西藏历史、藏传佛教和汉藏佛学的比较研究。

 

沈卫荣教授(中坐者)在三联生活周刊·松果生活主办的陈寅恪讲座中


此次讲座将在网上进行。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