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張美蘭
Date: Saturday, June 27, 2015, 2:00 pm-4:00 pm

 

明清時期漢語的海外傳播

 

 

漢語是連接東西方世界文明的橋梁,漢語的海外傳播歷史悠久。隨著中外文化交流日益頻繁,漢語的對外傳播日趨加強。漢語是如何走向世界的?華美人文學會6月27日(周六)下午2時至4時特邀著名語言學家張美蘭教授做“明清時期漢語的海外傳播”講座。本講座側重以明清為例,介紹漢語在明清時期海外傳播的方式,外國人學習漢語和漢語方言的途徑、內容和方法,海外漢語教材的面貌,海外各國的漢學機構與漢語研究,海外語言學家或漢學家對漢語的論說、漢語對中外文化交流的地位等。 

張美蘭,文學博士。哈佛大學文理學院博士後、哈佛大學燕京學社訪問學者。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兼任清華大學中文系副主任,世界漢語教育史研究學會理事等。從事近代漢語、禪宗文獻語言、明清世界漢語教育史等研究。出版專著有:《禪宗語言概論》(1998)、《近代漢語語言研究》(2000)、《近代漢語後綴形容詞詞典》(2001)、《近代漢語論稿》(2004)、《〈祖堂集〉語法研究》(2003年)、《〈祖堂集〉校註》(2009年)、《明清域外官話文獻語言研究》(2011年)、《〈清文指要〉匯校與語言研究》(2013)、《漢語雙賓語結構句法及其語義的歷時研究》(2014);主編《日本明治時期漢語教科書匯刊》(2011年)等。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