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鄭大里
Date: Saturday, June 23, 2018, 3:00 pm-5:00 pm

 

電影生死戀:鄭君里

                                      

 

 

鄭君里(1911-1969)離開我們已近半個世紀了,但他對我們並不陌生。《一江春水向東流》,《烏鴉與麻雀》,《林則徐》,《聶耳》這些中國電影史上的經典名作的導演,正是鄭君里。即便是今日的“00後”們,他們和鄭君里這個名字的距離也並不遙遠,他們的偶像,只要是科班出身,必讀《演技六講》,《演員自我修養》,而這兩本書的譯者,正是當年大名鼎鼎的鄭君里。


華美人文學會6月23日(星期六)下午3時至5時特邀鄭君里先生之子鄭大里先生做專題講座,介紹鄭君里的人生和他的藝術成就。


鄭君里,1911年出生於上海。因為家裡經濟困難,初二就輟學考進了學費全免的“南國藝術學院”,成為該學院戲劇科第一個報名的學生。此後至40年代中期,他至少參加過26個團體超過70種話劇的演出,並進入聯華影業公司,主演了《野玫瑰》、《火山情血》、《奮鬥》、《人生》、《慈母曲》、《聯華交響曲》、《大路》、《新女性》、《迷途的羔羊》等22部進步影片,一度成為家喻戶曉的電影明星。


抗戰爆發後,鄭君里參加了上海救亡演劇隊,抗敵演劇隊,西北巡迴教育班,中國電影製片廠等機構,在前線和大後方都從事了大量國防影劇工作,編導完成了《西北特輯》、《民族萬歲》、《野人山》等紀錄片。戰後,鄭君里轉入故事片編導創作,完成了《一江春水向東流》(與蔡楚生合作)、《烏鴉與麻雀》、《我們夫婦之間》等影片。50年代初直到1965年,他作為上海電影製片廠的重要導演,編導了《人民的新杭州》、《宋景詩》、《聶耳》,《林則徐》、《枯木逢春》、《李善子》等影片。


鄭君里是一位創作實踐與理論研究並重的藝術家,一生勤於筆耕,留下的學術著作,譯著,論文,筆記,教案,小說,雜文等超過百種。其中,《現代中國電影史》、《演技六講》、《演員自我修養》、《角色的誕生》、《畫外音》等都是戲劇和電影領域的殿堂級讀物。鄭君里的創作手稿非常詳盡,雖然在戰亂和政治運動中遺失了不少,但所幸其中一部分重要檔案被保存下來,現由上海文化出版社編成8卷本400萬字的《鄭君里全集》,是中國第一部電影導演的全集,大部分資料為首次公開,彌足珍貴。


講演人鄭大里,是中國知名電影電視導演,製作人,中國電影史獨立研究者,出版人,撰稿人,並為多屆上海電影節、上海國際電視節製作人、總導演;第一屆東亞運動會開幕式總策劃、總導演;“第13屆APEC中國峰會”閉幕式製片人、總導演;“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開幕式和閉幕式策劃人、閉幕式文藝演出製作人、總導演; “第22屆APEC中國峰會”開幕式文藝晚會製片人、總導演同時也是電視劇《何日彩雲歸》、《旅途》編劇、導演;電影《浴血堅持》投資方製片人;電視劇《新四軍女兵》投資方製片人;擔任鄭君里著作:1939年日記《民族萬歲》(上海文化出版社)和鄭君里夫人黃晨口述回憶錄《我和君里》(上海文化出版社)等著作的責任編輯,以及台灣出版的鄭君里譯著《演員自我修養》、《演技六講》和著作《角色的誕生》策劃人、責任編輯;《鄭君里全集》(8卷本)的總顧問、副主編。目前,鄭大里先生從事中國電影史的研究並在籌備鄭君里電影史志的寫作計劃。


鄭大里在講座中還將播放鄭君里導演影片的片段和他珍藏的照片。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learnedsociety@gmail.com.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