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老古
Date: Saturday, JUNE 21, 2014, 2:00 pm-4:00 pm

 

老古講

 

中國茶,平凡普通列在開門七件事之一,然而又厚重深遠,貫穿於中華文化之中。

 

從遠古的傳說:“ 神農嘗百草, 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到唐代陸羽著《茶經》, 造茶具二十四事; 經宋代的蔡襄到宋徽宗,品茶的藝術已臻於登峰造極之境;由宋入元散茶開始興起,明太祖廢團餅茶, 使得芽茶的製作工藝空前的繁榮;而明清之際到近代, 中國茶飲卻日漸式微。

 

時至今日, 茶在中國這片古老的大地上又是怎樣的境遇呢?是漫天炒作哄抬起的茶價?還是花枝招展的各式泡茶姿勢?看似熙熙攘攘的這一切,似乎都已離開茶的本身走得太遠了。那麼我們不禁問:“茶在現代生活中究竟意味著什麼”?

 

茶人老古帶著中國茶向西而來,與茶這樣娓娓道來: “茶性是天然,通暢,直截了當的,包容而又沒有機心。所以越自然,越不落痕跡。隨意,但不隨便的心態,這也是我們對茶的態度。懂茶,就是感覺到茶的情緒和內在的東西,最後回到心上。茶最完美的呈現應該是融合,如果人心太多雜念,是不可能將茶好好展現出來的。茶的好與壞,並不因為不懂得就不好了,但是它和不懂喝茶的人的緣分就錯過去了,哪天你再懂,也可能再回頭需百年身,我覺得遺憾,緣分也是自然選擇的。"

 

華美人文學會有幸邀請到北京著名茶人老古,於六月廿一日下午二時為大家帶來他的茶席,在一個夏日的午後,講述一個茶的故事。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請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