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李桂田
Date: Saturday, June 17, 2017, 3:00 pm-5:00 pm

 

21世紀書法革新方向

 


李桂田

 

書法不只是一個符號而是具有特需感情價值的宇宙之語,亦是人性美的揭示,而當今的作品很多都是執著於結體、章法形式上的設計,有我之境是微乎其微,無我之境更是遠在天邊。在21世紀多維度的社會里,科技創新如此前衛發達,而人文、藝術的層次卻不斷下降。然而此現象象徵著這正是書法復興播種的季節,21世紀將會是書法基因突變的時代,然而如何使書法與時間和科技同步發展?如何以量子躍遷的方式來革新書法?如何在21世紀的生活里書法21世紀的作品?為解答這個問題,華美人文學會於617日(星期)下午3時至5時特邀書法家、茶人、詩人、行為藝術家 李桂田女士做題為“21世紀書法革新方向的專題講座。

 

李桂田女士,出生於中國湖南,自幼跟隨家人學習書法,並在自家經營的茶園裡习茶从艺,此後從深圳到西雅圖,再到紐約,一直追求藝術,她視藝術為她的宗教,茶道为她的人生之道。她是一位追求靈魂自由的前衛藝術家、茶道傳播者 - 無茶主義 (Neoillusion Teaism) 創始人。藝術與生活的領悟使她在書法里生活,在生活里書法,她充滿創意性的書法藝術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及更深刻地讓人接近書法的本源。

 

李桂田女士在此次講座中將分別用圖片及視頻舉例講解生活、社會帶法家們創作的影響及阻礙,書法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重要性,如何在21世紀延伸書法的精神及價值,如何跨越時空,跨越自我在現代生活中書法人生。她將現場分享一個獨特的新當代書法演示來加以說明書道如人道,書法如人生。

 

一、當今書法本質及精神的流失

 

1.以草聖懷素作品及全國第四屆草書名家展為例講解當今草書/書法的普遍現象及落後的原因

 

* 臨習給書法家帶來的影響

 

書法里的每一筆划如同一部照相機,捕捉的是當下的圖片,而每一當下是唯一而不可重復的,解析為何過度臨習可導致書法家喪失自我表達,最終失去真實的自我。

 

* 書法與社會的相互關係

 

解析書法作品所折射的社會現象,社會與時代給書法家導致的影響及導致書法發展保守的原因。

 

二、21 世紀書法的革新

  

1.書法練習的革新方式是書法作品表達革新的第一步

 

* 解析草聖懷素芭蕉葉上的革新書法練習對他風格帶來的影響;如何通過懷素芭蕉葉的書法練習來啓發我們多元化在生活當中練習書法。

 

* 解析自然現象是最好的書法大師,所呈現都是書法傑作,我們應如何從生活當中的自然書法中得取啓發與靈感,來應用到實踐和創作中。

 

2.講解如何在生活里書法,書法里生活。通過書法參禪悟道。

 

3.如何通過自身環境及資源把書法發展到最高境界 

 

三、總結:讓書法成為自然景觀,讓自然景觀來書法人生

 

自然呈現的景象乃是書法的本質。

 

書法時用心感應,自然表達,如同任一自然現象的表達,讓書法成為自然景觀,讓自然景觀來書法人生, 書法便是生活,書法便是人性美的展示,書法便是人人都懂的宇宙之語,書法也便與時空同步。那既是禪修,也是人生之道。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learnedsociety@gmail.com.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